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副部长:为了全人类利益气候大会必须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为了全人类利益气候大会必须成功
——访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骏 尚军)中国高度重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抱有极大期望。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3日表达了上述观点。

    何亚非对新华社记者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将做出努力和贡献。因此,我们在哥本哈根谈判等许多场合,都采取建设性的、积极的态度。”

    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派出了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为团长的阵容强大的谈判队伍。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宣布2020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得到了很好的国际反响。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这是继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后,中国领导人再次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的一次重要活动。温总理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行动,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何亚非说,哥本哈根会议已进行一周,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中期量化减排指标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等问题上,各方分歧比较大,原因是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

    他说,发达国家作出的承诺与它们应该做的相差很远。在资金方面,联合国的数据显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今后每年需要1000亿美元,但现在发达国家讨论的数字只有100亿美元,且不愿考虑中长期问题,这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相差很远。

    “谈判会很艰苦,目前各方也都了解了各自立场。下一阶段,需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减排指标,”他说。

    何亚非特别指出,中方算过一笔账,从1990年到2005年,发达国家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只下降26%,根据他们作出的承诺,到2020年这一指标也只会下降30%到40%。中国却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到45%,这种努力没有前提条件,也不与其他国家减排行动挂钩。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这么做,是从我们本国利益出发,也是从全人类利益出发”。

    他说,在下一阶段会议中,中方会尽力积极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减少分歧、增强信心、加强合作,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继续做出努力。

哥本哈根大会中国代表: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期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2日电(记者杨骏 黄堃)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12日指出,在大会两个工作组分别提交了案文后,本次大会的有关谈判已进入关键期,他对大会取得成果充满希望。

   苏伟在中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11日本次大会气候谈判的两个工作组,也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以及《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分别提出了两份案文。“这两份案文表明了我们的谈判在向前走,我们对这两份案文表示欢迎。”他认为,这两份案文为下一步工作和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详细>>>

外交部在哥本哈根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等

   12月11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贝拉会议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及举措,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共同社、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60余家中外媒体100余名记者出席。

    何亚非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哥本哈根会议。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议,这是继胡锦涛主席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之后,中国领导人再次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的一次重要活动,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气候变化问题和哥本哈根会议的高度重视。 详细>>>

气候变化是全球科学家的主流共识
——访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1日电(记者黄堃 杨骏)正在这里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观测网络的完善,数据增多和研究不断深入,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日益凸显,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全球科学家的主流共识。

    罗勇说,经各国政府和各领域专家长期系统研究,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可能性在增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组织数千名来自全球各国的科学家编写了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在2001年发布的第三份评估报告中,IPCC认为人类活动导致近50年气候变化的可能性是66%,而在2007年发布的第四份评估报告中,这一可能性已经上升到90%。 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在行动:活跃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人身影
· 中国代表团召开发布会介绍气候大会四大焦点问题
· 克拉克:中国减排目标宏伟助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