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振华:中国将从六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记者 陈文仙 刘晓燕)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5日说,中国将紧密结合自己的发展阶段和特殊国情,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解振华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中国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述的。他指出,中国将从六个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协调。低碳经济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问题,统筹协调和指导至关重要,中国政府计划发布实施全局性、指导性的政策文件。

    第二,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将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等举措,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第三,部署发展低碳经济试点工作。中国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区作为开展低碳经济的示范点,制定和实施地方发展低碳经济行动方案。

    第四,提高发展低碳经济相关能力建设。中国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统计和管理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组织攻关,组建跨领域、多学科的科技队伍。

    第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中国政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发展低碳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采取低碳生活模式和消费模式。

    第六,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以统筹、综合治理模式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坚定、有成效地迈向低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之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研讨会上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表明,中国的经济政策综合考虑了气候变化问题,比如增加对低碳产业的信贷支持等,这些措施是中国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步骤。

 
 
 相关链接
· 解振华14日指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有进展
· 解振华:中国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一直进行着不懈努力
· 解振华:中国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 解振华: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扩大共识加深理解
· 解振华:克服困难尽力而为 为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
· 解振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五大显著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