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2009年近10万农牧民告别用电难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16日电(记者胡星)记者从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底,今年西藏通过实施“户户通电”工程,解决了9.29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用电难状况正在逐步淡出西藏农牧民的生活。

    据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应云介绍,西藏今年投资8.74亿元,实现当雄县、扎囊县、白朗县、南木林县、仁布县、谢通门县、工布江达县和昌都县主电网合理延伸覆盖的“户户通电”工程。计划解决23663户11.3万农牧民用电问题。截至11月底,共解决20153户9.29万农牧民用电问题。

    西藏“户户通电”工程实施前,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供电范围内的32个县市(区)中,农村供电人口为89万人,乡、村、户和人通电率分别为69%、54%、63%和64%,电网覆盖率极低。

    2008年西藏开始全面实施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计划投资25.18亿元建设供电设施,利用3年时间新增农村供电人口51万人,使其达到140多万人。截至目前,西藏共投资约17亿元,解决28万农牧民用电问题。

    记者日前在拉萨市当雄县龙仁乡采访时获悉,11月龙仁乡“户户通电”工程已经完工,全乡889户4605人已全部用上电。乡长边巴次仁说,通电后牧民的生活状况有了极大改善,家用电器开始大量进入群众家庭,2008年12月至今,全乡牧民家庭新增家用电器537台。

    尽管“户户通电”工程在西藏得到大力推行,但广大农牧区仍有80万群众存在用电难问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电力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发供电潜力,最大限度延伸电网,使更多的群众用上电、用好电。  

 
 
 相关链接
· 西藏:自治区加快推进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
· 西藏实施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农牧民健康水平
· 文化部等八部门发通知要求联手支援西藏古籍保护
· 西藏累计退耕还林超过百万亩 30多万农牧民受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