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1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李月)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积极消除拉萨“3·14”事件影响,确保社会局势稳定,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亿元,经济发展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

    这是记者从17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上获悉的信息。据介绍,今年西藏自治区的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37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大幅增长,预计达到30亿元,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面对金融危机、拉萨“3·14”事件的影响及各种自然灾害的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11月,自治区及时安排财政支出185亿元,今年又积极争取中央投资210亿元,大量的资金投入担当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任。

    西藏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保增长过程中,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在去年安排的185亿元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投资的占60%。同时,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并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

    今年,西藏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2%。截至目前,“十一五”国家投巨资在西藏建设的180个重点项目中,除拉日铁路和藏中抽水蓄能电站外,其他项目全部开工。干线公路和通县油路建设进展顺利,日喀则和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邦达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阿里昆莎机场校飞成功。同时,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开始全面实施。

    此外,今年西藏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拉萨青稞啤酒首次打入美国市场,“5100矿泉水”打开了北京、上海等内地市场。旅游业也创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7倍;旅游总收入达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倍。 

今年西藏旅游业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拉萨12月1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李月)记者从17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受拉萨“3·14”事件重创的西藏旅游业,今年呈现出强劲恢复和迅猛发展势头,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达到55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7倍,旅游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

    “今年西藏旅游业创造出了历史最高水平。”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如此评价今年西藏旅游业的发展状况。他说,今年西藏旅游业发展迅猛,4月份迎来旅游发展的新高潮,7月份和8月份接待游客均突破百万人次,创下纪录。全年西藏旅游总收入预计达到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倍。

    据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介绍,今年西藏农村旅游快速发展,全区有4.2万名农牧民参与了旅游接待服务,实现收入2.6亿元,1万多户农牧民家庭受益。

    旅游业是西藏的支柱产业。去年西藏旅游业受拉萨“3·14”事件、汶川地震和当雄地震等影响严重,呈现出急剧下滑的态势。为此,西藏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设立了恢复旅游市场奖励专项基金,加大宣传促销力度,重塑旅游形象。

    今年以来,西藏有关部门加大了导游培训等软件方面的投入力度,同时推出一系列旅游促销措施,积极推广“中国生态旅游年、大美西藏净土游”的旅游概念,全区旅游业呈现强劲恢复和迅猛发展势头。

    入冬以来,西藏又实施了“冬游西藏”战略,把精品旅游线路的平均价格下降了50%,西藏冬季旅游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良好局面。

 
 
 相关链接
· 西藏已建成沼气池11.4万座 57万农牧民用上沼气
· 西藏廉租房2011年将达1.28万套 满足8成家庭需求
· 西藏累计投入10亿元建设廉租住房
· 西藏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递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