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真: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促各国开发经贸合作潜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将促进区域内各国开发经贸合作潜力
——访越南中国商会会长杨真

    新华社河内12月30日电(记者李勍 韩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建成,届时93%的进出口商品将实现“零关税”,惠及区内19亿人口,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越南中国商会会长杨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都将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实惠。

    杨真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对中国在越南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市场销售都有益处。他说,在越南的中资企业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进口原材料,在越南加工,成品在越南市场销售,比如中资摩托车企业从中国进口零配件,其成品全部在越南销售;第二类是“两头在外”企业,即进口原材料在越南加工,成品销往越南以外的市场;第三类企业多为承包工程企业,在越南当地采购原材料,主要采购水泥、沙子、钢材等。自贸区建成后,由于关税大幅降低,在越南的中资企业不论其产品在区内销售还是销往区外,都将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生产原料,从而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杨真同时指出,随着越南逐步提高环保和减排方面的标准,加强对员工福利的保护,中国企业需要改变发展模式以适应竞争需求。越南作为东盟10国中4个新成员之一,将享受5年的过渡期,至2015年与中国实现自由贸易。中国企业应在这段时间内积极做好准备,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的机遇,增加投资,进行设备改造,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调整经营结构,提高经营水平。

    展望明年中越经贸合作的前景,杨真说,中越两国今年双边贸易额将达200亿美元,基本与去年持平,这在国际金融危机复杂演变的背景下是来之不易的。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和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明年中越双边贸易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专访: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往来
——访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培

    新华社吉隆坡12月30日电(记者李雪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的发展,并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杨天培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非常重要,它将大大促进双方经贸和货物往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中,将有90%的货物免税,简化了企业进出口货物时的很多繁复程序,将大大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间货物的自由流通,从而使双方贸易额大幅提升。

    他说,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东盟国家的产品和原料都可销往中国,而免税的优惠政策将使中国直接从东盟国家的采购更方便、更经济,从而增加东盟各国的产品销量。这将很大程度地提升东盟十国的经济发展和活力,使东盟国家的人民从中受益。

    杨天培表示非常看好在中国投资。他说,现在世界已将主要目光投向中国市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有充足的人才供应,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有能力制造更多的商品。

    他说,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很强。中国和东盟各国可利用优势互补这一特性,在相互投资方面加强合作。以马来西亚为例,中国在技术、资金、人才和研发方面具有优势,而马来西亚有资源、原材料,中国可在马来西亚投资设厂,利用这些资源生产产品后销往世界各地。中国可从中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成本,马来西亚也可获得投资,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杨天培说,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全球化,但是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很重要,这也是整个世界发展的一个趋势。如美国有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有欧盟,而中国和东盟十国团结在一起成立这个自由贸易区,便于今后各国在讨论和处理区域内有关问题时能够集思广益,有利于促进区域经贸一体化的发展。

    他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落实只用了几年时间,说明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他表示对自贸区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自贸区必将保持快速发展,并有望在将来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之一。

    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成立于1990年,是一个民间商业团体,致力于促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双边经济、贸易、投资以及在其他工商领域的交流合作和发展。商会现有1000个公司会员,涵盖贸易、制造、金融和农业等领域。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召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新闻发布会
· 专访:马来西亚积极迎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
· 高鸿宾:中国-东盟自贸区有利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综述:自贸区建设的加速器
· 从三大“坐标”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多赢格局
· 图表: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开创新的自贸区合作模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