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综述:自贸区建设的加速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4日,为期5天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

    自2004年起,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它搭建了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平台,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速器”。

    担使命——

    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东盟博览会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需要而生。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发展中国与东盟面向繁荣与和平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使命。

    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博览会共设展位4000个,比上届增长17.6%。参会专业观众38365人,比上届增长5%。展位供不应求,人气越来越旺,折射出当前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发展的新趋势。

    将于2010年1月1日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拥有19亿人口、近6万亿美元生产总值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中国与东盟国家90%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将实质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双边经贸关系将站在新的起点上。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素林说:“博览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来进一步拓展双方在其它领域的合作关系。”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培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高科技产品进入马来西亚,中国制造的电子信息产品、家电、机械设备等都有非常可观的市场。”

    谋共识——

    务实推动多领域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仅是一场展览盛会, 还是一场经贸合作的“研讨会”。每届博览会期间,都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围绕贸易、投资、旅游、科技等举办各类高层次论坛,达成了广泛共识。

    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后举办了“推动贸易便利化——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等11项专题论坛,形成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共同宣言》等对话成果。

    经贸往来,便利为要。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即将建成,如何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备受关注。10月21日闭幕的“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中国与东盟各国一致表示,海关与商界应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深入发展。中国海关总署署长说:“中国海关将优化通关手续、加快物流速度、降低贸易成本,务实推进贸易便利化。”

    金融合作是本次博览会的另一大亮点。在10月2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中国人民银行将与其它银行一道致力创造稳健和充满活力的机制,推动本地区的可持续增长。”

    促发展——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水平

    “广西感受到了加强区域合作带来的丰硕成果。几年来,广西对东盟地区的贸易额增长了3倍,对东盟的协议投资额增长了26倍,东盟在广西的实际投资额增长了6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在本届博览会期间,北部湾港务集团与越南造船工业集团、越南投资发展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批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深入广西考察,洽谈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目前,石化、钢铁、电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布局,总投资近5000亿元的临海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2003年以前,东盟10国在广西的投资来源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现在,东盟10国在广西的投资已扩大到制造业、渔业、林业、农业、采矿业、商贸物流、旅游开发等行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明年如期建成,对广西而言,又是一次难得的促进对外开放的机遇,肯定会推动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水平。”(杜海涛 庞革平 谢建伟)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
· 中国与东盟加强海事领域合作促进交通运输便利化
· 信心·力量·希望-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看经济走向
· 孙大伟:强化对中国-东盟博览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 中国与东盟农资市场表现活跃商机巨大|专访秘书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