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先锋工程”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记者徐宜军)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先锋工程”,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重要力量。

    科学发展首先需要一支过硬的带头人队伍。黑龙江省“先锋工程”紧紧抓住农村队伍建设,通过完善用人制度等措施,打造一批老百姓认可的农村“领头雁”“领路人”。目前,黑龙江省70%的村党的干部采取“两推一选”,20%的村党的干部采取“公推直选”。

    方正县松南乡向阳村党员王淑娟说:“以前村书记都是委员选,现在所有党员都有权利投上一票了,我们一定要把自己信得过、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人选上来”。今年以来,牡丹江市推出“竞职比选”,全市1535名党员报名,党员根据竞选者表现无记名投票选出村党务干部,不仅村民拍手叫好,就连落选者也心服口服。

    为了延长党组织的手臂和触角,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功能互补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体系,组建了产业型农村党组织2600多个。全省两万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了2081个党组织,5万多名党员成为经济组织的核心成员。

    五常市五常镇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卢明春也是村养鸡合作社社长,他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合形象地比喻成一辆开动的汽车。他说:“合作社是发动机,村党支部是管方向的,领着大家在奔小康的路上快跑。”

    一些地市还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有效整合基层党建资源。鸡西市通过场乡一体、区矿一体、农村社区一体、产业(行业)联结、城乡互帮互助五个模式,全市建立城乡一体化党组织210个,向农民大量提供致富项目信息,并解决实际问题。

    嫩江县与相邻的垦区实现了场县共建,嫩江县双山镇北樯村种养兼营户于学富被列入尖山农场党员科技服务区,年收入不断增加,成为全村首富。于学富介绍说:“我家有大机械,但技术不过硬,尖山农场一区党支部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在今年旱灾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家收入比别的农机户要增加两成。”

    有了坚实的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不断创新农村党建活动载体,党员服务区、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承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11万个党员服务区,覆盖农户208万户。

    北安市杨家乡杨家村党员刘培贤在养牛责任区帮助史维龙等村民建了沼气池,村民史维龙看着灶上的“蓝火苗儿”,高兴地说:“现在党员说话还真算数,答应帮我建一个沼气池,说帮就真帮了,过段时间我再买两头奶牛,大伙好好干一场!”

    党员不仅是解决困难的实干家,还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在绥化市北林区四平管理区,68岁的党员张亚杰对“三农”政策如数家珍,大家有什么想不通、弄不懂的,都愿意请他来指点一下。茶余饭后,田间地头,张亚杰采取各种形式向乡亲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被大伙亲切地称为“政策顾问”。

    此外,黑龙江省还不断完善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全省建成了一批面向群众开放的活动场所,内设服务中心、党建协调议事机构、便民网点,给农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方便与温暖。黑龙江省委加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力度,全省7000多个终端站点覆盖了80%的乡村,170万人次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参加了培训,帮助农民获得了大量的致富信息和相关知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赴黑龙江看望群众:群众生活得好 我们就放心
· 创新监管新机制 黑龙江260公里二级公路高质畅通
· 吉炳轩强调积极应对危机促进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
· 黑龙江电力等部门全力迎战寒流确保群众温暖度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