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始终要把困难群众生活冷暖挂在心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月8日电(记者 谭剑 卫敏丽)岁末年初,困难群众生活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和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

    民政部门所讲的三个特殊群体,是社会上生活质量最差、发展能力最弱的群体,对他们的保障和救助工作一直是党和政府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的关键。

    在刚刚过去的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与扶持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力度更大、效果更好。这一年,中央财政下拨优抚安置事业经费426.6亿元,使620多万个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高18%,还为4.4万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的伤残军人换发了康复辅具。民政部还制定、发布了机构养育儿童生活保障标准,为孤儿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4700多万,城市低保保障人数达到2340多万;农村“五保”供养人数556万,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的总体要求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新的一年里,金融危机寒意尚未退去,继续做好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的工作,仍然是各级政府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职责。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完善低保标准动态管理机制,科学确定、适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探索建立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与临时合作补助联动机制。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和提高优抚安置对象待遇,继续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加快伤病残退役军人安置进度,全面推行新型优抚医疗保障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各级政府要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适度扩大覆盖范围,使困难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发展成果,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采取应急措全力做好迎战冰雪灾害准备
· 新华时评:党和政府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 新华时评: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沃土
· 新华时评: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需三方合力
· 新华时评:中国在气候谈判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 新华时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需地方政府及时就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