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37台以吉祥物"海宝"为原型机器人将服务世博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7日电(陈乐、吴宇)一款1.55米高、以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为原型的机器人,7日在此间首次与公众见面。伴着川剧节奏,“海宝”机器人表演起了川剧绝活“变脸”--红色、黑色、黄色、绿色……

    据“海宝”机器人的领衔设计方--浙江大学介绍,此类机器人一共有37台,按计划将于今年世博会期间主要面向广大世博参观者开展特色服务。

    浙江大学副校长储健说,“海宝”机器人主要拥有五大功能:一是信息咨询。通过“海宝”机器人胸前的触摸屏,人们可以获知相关的世博信息、公共信息、引路导航等信息咨询服务;二是迎宾服务。“海宝”机器人可以辨识来宾的方位、人数和行进方向,自动进入迎宾服务状态,采用中、日、韩、英、法、德等六种语言,进行热情问候和自我介绍,还能主动伸手向游客表达握手意愿,完成生动的握手动作;三是交谈互动。在“海宝”机器人的引导下,游客可以与其进行关于世博知识等主题的趣味语言交流及问答;四是为游客提供拍摄服务;五是才艺展示。“海宝”机器人可表演多种舞蹈,还可主持节目,说故事讲笑话,演唱多语种歌曲。

    据了解,37台“海宝”机器人将于近期安放在上海世博园区主要出入口,中国馆、主题馆、文化中心、世博中心、世博轴等主要场馆以及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介绍,批量化的“海宝”机器人服务世博会,体现了“科技世博”的理念,将进一步引发参观者对世博会的兴趣。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公共场合大规模应用服务型机器人,有望促进服务型机器人的实用性和产业化。

 
 
 相关链接
· 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世博——委员热议世博会
· 上海市长韩正将于4月率团赴台湾参访推介世博会
· 代表委员畅谈上海世博会
· 韩正:全力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主办方的所有场馆建设将于3月底完成
·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