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华奇珍异宝正荟萃上海世博会国内省区市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记者许晓青、吴宇)14日,随着湖南馆等相继落成,中华大地的奇珍异宝正陆续荟萃上海世博会的31个国内省区市馆。与百年前中国人参与世博会时的“猎奇”和“炫技”心态不同,而今的中国各省区市在世博会上将展示远古智慧与高科技的“对话”。

    远古智慧与现代巧思碰撞“火花”

    如云海般“盘旋”在空中的投影屏幕上,时而呈现张家界的翠树、奇石,时而又幻化出行云流水般的中国书法名篇。这不是《阿凡达》里的外星球“悬浮山”,而是14日竣工的“都市桃花源”——上海世博会湖南馆。

    在本届世博会上,中国31个省区市馆将传递“远古”与“现代”交错迸发出的思想“火花”。

    在山东馆,一座硕大的LED“异型屏”被打造成春秋时期“鲁班锁”的造型。“鲁班锁”显示的绚丽画面不断切换,时而绿草萋萋,时而群鸟飞翔,令途经此地的施工人员有些流连忘返。不远处一个名叫“小鲁班”的机器人,正挥动机械手臂向客人打招呼。

    山东馆的技术人员李宾说,“鲁班锁”的智慧是运用榫卯结构,不费一个钉子解决人类营建工程中的问题,这是一种和谐理念。这个符号提醒人们,在城市化浪潮迅猛的今天,不要人为切断传统与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联。

    南北恐龙跨越亿年“聚会”

    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来自西伯利亚的猛犸象遗骸备受瞩目。而今,上海世博会的省区市馆,也将成为古生物爱好者的“天堂”。

    云南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境内已发掘的恐龙化石“鼻祖”之一——许氏禄丰龙骨架化石。这种恐龙体长6.4米,站高2.5米,生存于距今约2亿年的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早期。

    无独有偶,即将于4月下旬进驻辽宁馆的“中华龙鸟”化石,被世界古生物学界视为中国“带毛恐龙”研究的一项标志性发现。

    据辽宁馆工作人员王筱竹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中华龙鸟”化石在辽宁西部被发现后,陆续出土的多片化石,分别藏于辽宁、北京、南京等地的研究机构及博物馆。借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各地的“龙鸟”化石将聚首世博园区辽宁馆,可谓罕见。

    护送许氏禄丰龙骨架化石一路从云南楚雄到上海世博会的王涛说,禄丰龙与“中华龙鸟”一南一北,一大一小,都是上亿年前的古生物,这样的“世博聚会”很吸引人。

    影像技术革新“催生”文化百花园

    随着近年来影像技术革新浪潮的兴起,4D影院在上海世博会的省区市馆中,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记者看到,辽宁馆内有一座可模拟雨、雪、风等东北气候特征的4D影院,上海馆则试图在4D影院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上海馆的展示主题是“永远的新天地”。在其内场的数字音画空间里,人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将获得多重享受。4D影院和“多媒体舞台秀”将被融合在一起,现场可呈现360度环幕及带有天顶的整体影像。观众可以身处船舷造型的动感平台上,感受升降、前行、旋转,仿佛乘坐不同时期的“交通工具”,游历百年上海。

    在陕西馆,观众可通过计算机程序在上千张兵马俑脸谱中找到与自己最相似的“脸”,借此追寻中国人的“DNA”。新一代的图像处理技术还可将观众的肖像与兵马俑的外形瞬间“结合”在一起,留下一张“穿越时空”的倩影。

    此外,在世博会期间将举行“虚拟泼水”互动游戏的云南馆、包裹在水墨画般外墙内的安徽馆,以及从江南亭台楼阁中透出梦幻美景的江苏馆等,也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富有科技含量的影像技术。

    在感受省区市馆争分夺秒的施工节奏同时,可以体会新一代的影像技术正在“催生”这座中华文化的百花园。

 
 
 相关链接
· 俞正声:抓住历史机遇 让世博会因传播而更精彩
· 两家德国博物馆应邀将部分珍藏送展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将累计举行920场“欢乐盛装大巡游”
· 上海世博会移动通信营业网点将于4月20日试运营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部署世博会专利执法维权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