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文旦:海盗活动再度猖獗 护航军舰积极应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海盗活动再度猖獗 护航军舰积极应对——访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

    新华社亚丁湾4月14日电(记者刘春晖 曹海华)随着冬季季风期结束,亚丁湾、索马里附近海区海况进一步好转,但海区安全形势再度恶化,海盗活动再度猖獗,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如何才能确保被护中外船舶安全,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

    张文旦指出,仅3月,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和非洲东部海域、阿拉伯海等海域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42起,劫持各型船只19艘,袭击次数、劫持成功率均为历史新高,表明海盗活动进入年内最为猖獗时期,亚丁湾反海盗护航形势依然严峻。

    张文旦表示,将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认真分析研究护航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情报信息的搜集力度,不断完善细化相关措施,特别是海盗袭击我被护船舶或护航舰艇时的应对措施。

    张文旦告诉记者,为防止海盗袭击,编队灵活调整护航方式和队形,加强了观察和值更值勤,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处置;实施特战队员随船护卫,加强了对被护船舶的安全指导;在海盗活动频繁海域适时提升反海盗部署等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护航方式,震慑海盗。

    “通过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情报搜集,及时获取预警信息,精心组织护航行动,能够更加有效阻止海盗的袭击活动。”张文旦表示,在当前海盗活动十分猖獗的情况下,护航行动中的国际合作十分重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继续秉承“开放、务实、合作”的精神,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在情报搜集、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张文旦告诉记者,考虑到近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十分猖獗,袭击、劫持事件时有发生,编队在4月11日执行第187批护航任务中,采取伴随护航与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相结合的方式,对4艘航速慢、干舷低,容易遭海盗袭击的商船实施了随船护卫。

    “一些船只不及时向护航军舰报告其航线和时间,商船麻痹大意和安全应对措施不足是海盗袭击得逞的主要原因。”张文旦提醒国内商船应主动申请参加军舰护航。同时,商船要保护高度警戒,必要时可采取提高航速、机动规避、喷水阻击等各种方式阻止海盗的攻击,确保航行安全。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救治“龙发”号船员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向菲律宾军民开放
·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访问马尼拉
· 海军护航编队首访菲律宾 将进行为期5天友好访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