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心系祖国 情牵玉树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新华社太子港4月21日电(记者 施金东)当地时间4月20日11时50分(北京时间21日零时50分),海地首都太子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地,气氛凝重。

    天阴沉沉的,异常闷热,空气中弥漫着忧伤的情绪。升旗台前,身着防弹衣、戴着头盔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队列前,白底黑字的横幅分外醒目,“沉痛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12个大字深深刺痛着人们的心。

    “真想不到,海地大地震刚过去3个月,青海玉树又发生了里氏7.1级地震,2000多同胞遇难,这些天我们的心都揪着,”防暴队员彭善峰英俊的脸庞难掩内心的忧伤,眼角湿润了,他的话代表了所有防暴队员的心声。

    这些天,队员们在繁忙的执勤之余,随时通过网络和电视了解玉树救援情况。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黄金救援时间过去了,队员们的心情更加沉重,经历过地震创伤的队员们焦急万分,恨不能亲赴玉树参加救援。

    “虽然远在万里之遥,不能亲赴灾区抗震救灾,但我们的心与玉树灾区人民连在一起,我们的战友正在玉树紧急救援,”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医生何天佑动情地说。

    获知国内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的消息后,队员们紧急赶制了横幅,防暴队决定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举行悼念活动。

    “旗手就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3位戴着贝雷帽、白手套的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升旗台走去。

    “降半旗!”旗手轻轻地拉动绳索,五星红旗缓缓降下,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国旗上。

    地震无情人有情。看着高悬半空的国旗,想到2000多同胞的生命远逝,队员们的眼中噙着泪花。此刻,队员们的心已经飞越千山万水,在那“三江之源”与灾区人民在废墟上并肩战斗……

    “脱帽,默哀,鸣笛。”队员们手持头盔,低头默哀。笛声阵阵,传递着远在万里之外的华夏儿女的无尽哀思;喇叭声声,诉说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维和警察的深切悼念。忧伤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浸透在每位队员的心底,泪水从脸庞悄然滑落,他们为逝去的生命痛心惋惜。

    在嘶鸣的笛声中,他们想到了3个月前的海地大地震,想到了8位逝去的英烈,想到了3位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想到了地震后祖国和人民的牵挂、慰问和驰援。虽隔万里重洋,但防暴队员与祖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今天,他们用这种方式眺望祖国,情牵玉树,悼念地震中的遇难者,以曾经经受地震之灾感同身受的心情向灾区人民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向正在灾区一线抗震救灾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两次地震都引起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援,灾区人民一定会渡过难关,重建家园,”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在仪式上用坚毅的语气说。

    胡运旺说:“虽然不能亲赴灾区救援,但是我们一定会继承英烈遗志,在即将完成维和任务的最后阶段出色履行使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国维和警察的风采,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胡运旺的话将队员们从忧伤的情绪中唤起,沉甸甸的责任更增强了大家的斗志与豪情。队员们深知,圆满完成维和任务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对英烈最真切的缅怀。

    爱,连绵不断;生命,生生不息。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未被任何困难吓倒,废墟上必将挺立起崭新的玉树,防暴队员们默默地祝愿着。

 
 
 相关链接
·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远在海地维和 彰显爱民情怀
· 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地协助维持灾后秩序
·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向云南省干旱灾区捐款
·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悼念已逝战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