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太空家园馆:宇宙中的"神秘魔方"深受孩子们青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 张建松)以先进的航天高科技打造的太空家园馆位于上海世博园浦西D片区,奇幻的色彩和造型,宛如浩瀚宇宙中飘来的一个“神秘魔方”,备受世博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的青睐。

    5月1日一大早,13岁的张哲铭就迫不及待地和他的爷爷、爸爸一起,来到了上海世博园浦西片区的2号门。当终于可以进园后,张哲铭几乎以百米赛跑的速度,第一个冲到了太空家园馆门口,成为太空家园馆正式开园后的第一名游客。

    “太空充满了神奇、充满了未知,我十分向往长大以后成为一名宇航员,所以太空家园馆是我第一个想参观的世博展馆。”张哲铭说。据太空家园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运行期间,太空家园馆共接待了6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充满创意的太空家园馆以天-地-人为脉络,让游客从梦想起源出发,体验太空漫步,游览神秘太空,最后利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的城市家园。

    位于馆外的梦想起源展区就是游客排队等候区。蓝色的苍穹布满了太阳、月亮、星星的艺术展示,沿途还摆放着48个望远镜,并设计了智慧的地球迷宫,游客在等候排队过程中,就可以获得太空知识、欣赏太空美景。

    漫步太空展区是一个设备先进的3D影院,轮流播放《太空侠》和《万户飞天》两部3D电影。前一部影片讲述小乌鸡皮皮拯救地球的故事,后一部影片讲述了我国“航天始祖”万户利用火箭飞天。两部3D影片不仅制作精美逼真,人物造型也可爱而富有童趣,寓教于乐,小朋友们十分爱看。

    走进美好家园太空展厅,立即被神秘莫测的太空氛围所包围。一个超大的屏幕上,再现了我国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在海南发射、将飞船送入轨道的全过程,观众可以欣赏到火箭点火、起飞、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卫星入轨等一系列精彩画面。

    最受游客欢迎的是航天员抠像技术的展项。在展示屏上,游客的头像被合成在画面中,让他们变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在宇宙飞船内操作仪器,在失去重力的月球上弹跳行走,众多跃跃欲试的游客排起了长龙,人们纷纷拍照留念。

    繁花似锦的太空育种展项也是游客最喜爱拍照留影的地方。经历了“太空旅游”的花种,培育出来的美丽花卉被放置在一个圆形玻璃球内,引得游客啧啧称奇。一旁精彩的视频,详细介绍了太空育种试验对人们生活和城市环境的积极影响。

    从太空展厅走出来,穿过一条狭长的时空隧道,就来到了美好家园城市展厅。这里充分展示了人类利用航天技术的未来美好前景,如天地一体化的应急救援系统、智能城市、卫星对地观测等。在应用泛技术物联网的未来家庭,游客通过触控台,就可以实现与家里的窗户、电视、电冰箱等物品“对话”交流,令人充满向往。

    参观完太空家园馆,张哲铭告诉记者:“我今天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太空课,让我对宇宙太空的兴趣更浓厚了,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

 
 
 相关链接
·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历史上 一个新坐标在树立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在世博中心举行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为上海世博会香港馆揭幕
· 宋楚瑜参观世博园称上海世博会让人钦佩给人启迪
· 一些外国媒体盛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 全球各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感受世博开幕的欢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