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在人类文明盛会中学习分享全球智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季明)万众期盼中,上海世博园5月1日正式开园。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将在为期半年的展期内,携手奉献一场人类文明的盛会。

    一切始于世博会。在欣赏争奇斗艳的各国展馆、绚丽多彩的文化珍宝的同时,观众们更应将关注的焦点,投向本届世博会如何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投向当今世界如何思考人类发展的未来,在盛会中学习分享全球智慧。

    上海世博会所展示的人类城市发展历程和经验值得一看。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吸取过去的沉重教训,避免形形色色的“城市病”,世博会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课堂。无论是介绍如何从工业城市转变为绿色城市的英国馆,还是提供城市危机解决之道的希腊馆“生态城”,以及把“从古老到现代的城市”作为主题的乌克兰馆,都将为观众提供最生动的教材。

    上海世博会所汇聚的人类破解发展困境的最新科技和思路值得一看。如何减少城市对资源的大量无效消耗,如何缓解大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世博会将为我们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名为“紫蚕岛”的日本馆在高透光外膜内安装太阳能电池,可为展馆提供自主电能;覆盖着用天然大豆纤维制成帷幕的瑞士馆能在拆除后的两星期自然降解;伦敦案例馆还原了世界上第一个“零碳社区”,这些生动故事都能启发我们面对挑战的创意火花。

    上海世博会所体现的人类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责任和意识同样值得一看。人类已有数千年的城市文明史,但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是在工业革命之后,让城市承载更为舒心的人类生活,需要我们更为坚定的担当。在世博园区可以看到,无论是已经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发达国家,还是城市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同样有着他们对于未来城市发展的梦想;而各国同时选择上海世博会来集中展示城市理念的事实本身,就说明了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加强合作交流、共创人类明天的重要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良好契机。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游客参观上海世博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国内,在看到热闹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这场全球智慧盛宴中看出门道,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决心,激励不懈追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要求做好整个世博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 世博园区游客给多家特许纪念品商店带来火爆生意
· 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城市群落间感受“世外桃源”
· 吴伯雄参观上海世博会称此行"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 世博园免费向游客提供儿童车
· 新华社世博会开幕式报道“号外”第一时间发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