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城市群落间感受“世外桃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章苒、姚玉洁)上海世博会展示了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不过走进世博园,无论参展方还是参观者,陷入对未来遐想的城市人依旧对乡村生活、田园意趣充满向往。

    宁波滕头村案例馆是世博园城市群落中唯一一个乡村馆。作为全球生态500佳和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馆代表着9亿中国农民和32亿世界各国农民所在的乡村。

    从乡村馆入口处拾级而上,头顶悬挂有24个形似灯笼的“音罩”,或有雷声,代表惊蛰,或有鸟鸣,代表谷雨,游客们在这个岁月走廊上,聆听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从立春到大寒的“天籁之音”。馆长俞熙雅介绍,这都是在滕头村当地采集到的24节气时的自然界的真实声音。

    开园首日,游客们加入了1000只蝴蝶的放飞活动。来自辽宁的几个小朋友十分兴奋,因为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蝴蝶!

    这个有着泥土气息的展馆从试运行到开园首日,天天爆满。一位游客说,理想的城市是又能提供充足的工作机会和娱乐方式,又有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乡土生活的真朴闲趣。

    瑞士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也拥有最美的乡村。高科技武装的瑞士馆通体由可回收的大豆纤维制成,缀满了仿叶绿体太阳能电池。不过,设计者并不满足仅仅让游客们感觉瑞士的现代化。游客们坐上缆车以后,先领略瑞士科学家对未来城市的设计理念,随后则进入一片广阔的绿色草地。

    “城市与农村的对话,这是瑞士馆真正想传达的主题,”瑞士馆的工作人员说。

    非洲联合馆的外墙是一幅塞伦盖蒂草原日落的巨大画面。晚霞落在合欢树顶上,长颈鹿和大象徜徉其间。塞伦盖蒂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动物保护区之一,不仅是非洲人的世外桃源,也是一切生命的世外桃源。

    开满红色花朵的圣诞树,各种不知名的大洋洲植被,新西兰馆把一片小小的仿真森林搬进了世博园。工作人员被参观者团团围住,不停地解释,“都是假的”。工作人员说,“种植”仿真森林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在新西兰,城市生活并没有脱离大自然。

    事实上,人们早就意识到了城市的发展可能带来的与大自然的对立。早在80年前,欧洲的建筑师就设想过悬空的城市,整个城市建在一个巨大的立交桥的上面,立交桥下面则保持自然的原貌:田野、山谷和奔流的河川。

    城市令生活更美好,但是城市也夺走了许多原始和传统的乐趣。中国美院院长、城市生命馆主策展人许江说,世博会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迫使每一个展馆都认真思考,如何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城市与大自然的关系,城市与人的关系。

波兰馆:希望成为人们能够“约会”的地方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孟娜 吴宇)上海世博会波兰馆5月1日正式开馆。来自波兰的官员表示,希望波兰馆成为人们能够“约会”的地方,希望中国游客能在波兰馆找到家的感觉。

    波兰国家经济部副部长拉法尔·巴亚克在出席开馆仪式时表示,波兰馆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波兰的文化、艺术和经济。“每天晚上这里还将播放各种波兰特色的音乐、迪斯科音乐,“希望波兰馆成为一个能够约会的地方”。

    拉法尔·巴亚克还说,我们也希望在上海世博会上向中国和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介绍波兰的经济发展。

    据波兰馆工作人员介绍,上海世博会期间波兰馆将举办一系列以经贸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中国元素”在波兰馆非常醒目。波兰馆外部由相互交织的中国剪纸图案组成,内部的展厅设计也大量使用了剪纸的图案。一条白色精美的“剪纸龙”随时会在屏幕上跳出来和游客互动。

    “大家好,我是龙,来自波兰。那边的朋友,有要和我来照相的吗?请过来吧!”。不少游客会立即上前合影。

    “融入中国元素,是为了让观众有更多家的感觉,希望在中国游客的心中波兰不是一个遥远的国家。”拉法尔·巴亚克说。

    波兰馆的主题是“人类创造城市”。据介绍,波兰也经历了和中国近似的城市化进程。展览的第一部分就展示了波兰的城市化进程。先是用剪纸塑造的波兰乡村,然后展示了二十世纪70年代和当代的波兰城市家庭。

    在当代的波兰城市家庭展示中,剪纸造型的“画板”和“高脚椅”特别引人注目。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因为波兰人热爱艺术和品酒,所以不少家庭里会有画板和酒吧用的高脚椅。

    拉法尔·巴亚克说,上海世博会非常有活力,组织工作比较完善。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都组织得很不错。作为他本人,他很关注三个馆:波兰馆、中国馆和欧盟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为上海世博会香港馆揭幕
· 宋楚瑜参观世博园称上海世博会让人钦佩给人启迪
· 全球各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感受世博开幕的欢庆
· 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园仪式侧记:世界 在这里相聚
· 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邮票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