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文物局:明代沉船"南澳I号"出水800余件文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日电(赖少芬、陈洪镔)记者1日从广东省文物局获悉,自4月上旬重启明代沉船“南澳Ⅰ号”文物抢救性发掘工作以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在沉船表面及外围采集到散落的完整或可复原文物共800余件,出水文物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瓷、铁锅、铜钱及铜板等。

    据水下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打捞上来的青花瓷碗最大的直径为40至50厘米,这在当时的中国日常生活中并不常用,有可能是专为出口市场制造的。

    在打捞上来的文物中,还有成批量的铜饼、铜片和铜钱等。水下考古队领队孙键说,打捞过程中发现了疑似大炮的东西,但还不能确认,也不能确定就是“南澳Ⅰ号”船上的装备。孙键表示,宋朝就有走私铜,“南澳Ⅰ号”所处的时代也应是禁止铜销往海外,从目前掌握的信息判断,“南澳Ⅰ号”存在走私铜的可能。

    孙键说,目前打捞主要是在船体外围和表面,沉船外围清理基本完成,在天气和海况允许的情况下,预计在90天内完成打捞工作。除了一些瓷器的底款等,还没有发现其他文字信息。

    由于有关部门采取了雷达站监视与边防快艇巡逻相结合的保护措施,“南澳Ⅰ号”基本可以排除不法分子破坏的现象。目前通过考古勘探已知沉船位于水下约27米,船体保存较好,大部被泥沙覆盖。根据暴露出来的隔舱板和船体上部凝结物的状态判断,方向接近正南北向,沉船长度不小于25米,宽度不小于7米。

    “南澳Ⅰ号”沉船位于汕头市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2007年5月南澳县渔民在生产活动中发现沉船的准确位置。从出水文物初步推测为明代晚期。船上保存有大量的青花瓷器,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局长部署下一阶段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 文物局局长抵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 玉树县有七百年历史古寺近六成珍贵文物已被抢出
· 青海玉树震后文物抢救追踪:雪域文明 永续相传
· 紧急动员 众志成城--国家文物局抗震救灾大事记
· 文物局派员赴青海部署震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