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昆明两处森林火灾扑灭 云南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16日电(记者 李倩)15日发生在昆明西山风景区筇竹寺后山的森林火灾和5月14日发生在石林风景区邻近的宜良县森林火灾,经数千名灭火队员的奋力扑救,火场明火已分别于15日晚和16日上午全线扑灭。目前,两地火灾对昆明西山风景区和石林风景区均不构成威胁。

    记者从昆明市森林防火办等部门了解到,14日下午昆明宜良县大山坡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及时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3500余名军警民的协同灭火,至15日9时左右火势本来已经得到控制,但由于风大天干,山火很快复燃,并蔓延到石林县境内,距著名的石林风景区仅20余公里。昆明市扑火前线指挥部立即分设火场西线(宜良县)、东线(石林县)两个分指挥部,分别组织扑救、后勤保障、余火清理留守、交通保障等小组,密切配合全力扑救,至16日9时30分已将明火全线扑灭。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宜良大山坡火灾是由当地居民陶继荣在板栗园生火煮饭时引发,目前,公安机关已于16日5时左右将他控制调查。

    15日中午发生在昆明筇竹寺后山西山林场的森林火灾,经过千余人的奋力扑救,也已于当晚23时20分将火场明火扑灭,之后灭火人员分片包干,转入火场清理看守,采取拉网式排查,清理余火,确保山火不对以五百罗汉彩塑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名刹筇竹寺构成威胁。该处火灾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经初步统计,宜良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800亩,多为云南松幼林;筇竹寺后山西山林场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450亩。

    据了解,从去年底我国西南地区发生特大干旱以来,云南省全境森林火灾此起彼伏,几乎少有中断时间。最近其他省区干旱已有所缓解,但云南仍有多个地区持续干旱,且这个季节大风高发,森林防火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要求: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 我国最大林区黑龙江省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
· 东北、内蒙古林区: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突出重点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 山西省政府要求森林防火重点市县发布封山禁火令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清明期间林火同比下降27.3%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