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工会打"组合拳"一年助3.6万下岗职工再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的工作比过去打零工稳定,收入也能随着业绩提高,有了这份工作,心里踏实了许多。”5月20日,失业3年多的海口市美兰区居民叶勇满面春风地告诉记者。41岁的叶勇和妻子下岗多年,一直靠在街头做些零散买卖维持生计。去年9月,叶勇接受海南省总工会的技能培训后,在海口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找到了新工作,开始了人生第二份正式工作。

    据悉,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去年海南省总工会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周”、“民营企业招聘周”、“送岗位、送温暖”、“工会小额无息贷款实现自主创业”、“万名职工技能培训”、“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等专项帮扶活动,打出一整套“组合拳”撬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海南全省有3.6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是工会提供的4万元贷款,让我开起了这家渔具店,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着落!”下岗工人王丽芳告诉记者。2004年,王丽芳和丈夫陈真双双从三亚市外贸食品有限公司下岗,此后以做小本买卖维持生计。

    去年8月,三亚市总工会为了缓解下岗职工就业难的问题,为下岗职工提供免息贷款,鼓励自主创业。王丽芳成了受益者,从市总工会贷款4万元,开了一家渔具店,不仅解决了夫妻两人的就业问题,还另外聘请了4名下岗职工。去年像王丽芳这样创业成功的下岗职工海南省还有160多名。他们通过工会的小额无息贷款,实现了自主创业,并带动了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据了解,海南省去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7.6万人;组织开展“就业援助周”、“春风行动”等专项帮扶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海南省总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在促就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分别在去年3月和9月,举办了两场“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当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没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配合协作,‘组合拳’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再就业工作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徐远航谈起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等协作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记者赖志凯) 

 
 
 相关链接
· 陕西举办促进残疾人就业再就业大型招聘会
· 四川灾区群众再就业:就业有门路 生活有保障
·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审批期限延长
· 全国工商机关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促就业再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