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就业社保基层平台初步建立形成动态帮扶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记者 张桂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7日在重庆表示,在落实积极就业政策过程中,全国大力推动基层就业工作,各地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初步建立,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全面展开,就业援助普遍实施,并初步形成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帮扶工作机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基层就业暨就业援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已由城市街道、社区和工作任务重的乡镇,向所有乡镇和行政村推开。到2009年末,全国有97%的街道和89%的乡镇,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同时,88%的社区和41%的行政村,聘用了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拥有了一支几十万人的工作队伍,为基层就业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在全国范围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许多地方将创建活动纳入政府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有的地方加强分类指导,对充分就业社区标准进行细化,建立对达标社区动态评选的激励机制等。通过试点和逐步推广,全国涌现出一大批典型示范社区,带动了其他社区乃至所在城区、城市整体向充分就业目标迈进。

    就业援助普遍实施,全国各省区市初步形成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张小建说,自2007年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以来,各地普遍建立了“出现一户、援助一户、稳定一户”动态工作机制。2007年至2009年的三年中,全国共帮助就业困难人员460万人实现再就业,帮助近33万户零就业家庭中40万人实现了就业。

张小建: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稳定就业依然面对重大压力

    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记者 张桂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7日在重庆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企稳回升,今年就业情况开局稳定,但面对好的形势,面对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招工难现象,应该科学分析,防止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格局下,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稳定就业依然面对重大压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基层就业暨就业援助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今年1至4月,全国新增就业完成4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了37%,困难群体就业完成了56%,各项指标都好于上年,今年一季度全国登记失业率由4.3%下降到4.2%。到3月底,外出农民工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最高人数。总的看,今年就业开局稳定,并好于去年同期。张小建说:“但在面对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冲出急流险滩取得的成绩,面对今年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招工难现象时,如不进行科学分析,容易导致各界盲目乐观、麻痹松懈。”

    张小建指出,首先要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的大势,各种不确定因素对就业增加了变数;其次,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会给就业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挑战,这其中既有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如何促使就业增长的问题,也有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岗位流失问题。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从供求总量讲,全国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总人数超过2400万人,新生劳动力将达到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将超过630万人,全年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仅1200多万个,供求缺口十分巨大。还有由于城镇化加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劳动力素质与岗位不适应的矛盾更加突出,危机来时的大失业与复苏阶段的大缺工,春季民工的招工难与秋季大学生的就业难交错产生的局面,部分企业“招工难”与求职者“就业难”并存的状况,这些都凸显出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稳定就业也依然面对重大压力。从失业动态监测数据看,今年3月末与上年末相比,全国99个城市19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仍存在岗位流失,累计岗位流失率为0.23%;同时,新增就业中40%属灵活就业,其中有一半以上没有享受到社会保险补贴,其稳定性堪忧。

    张小建说,由此可见,全国市场就业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一些地区和行业还存在岗位流失率较高、困难企业较多、群体就业难等问题,就业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并且更加复杂,稳定和扩大就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地万不可有丝毫松懈。

 
 
 相关链接
· 尹蔚民详解社保基金工作目标:强化意识加强工作
· 北京:社保个人账户管理资料存档100年 可依法查询
· 社保、银行通力合作确保灾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 尹蔚民:社保基金总体安全 三方面工作亟待加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