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散记:让农民有更多这样节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徐兆荣)随着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21日下午闭馆,热闹了六天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这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带来了全国29个省、区、市的1000多个展演活动项目,让十万前来助阵观展的群众,获得了一次地道的乡土艺术享受。

    在农历端午节当天观看开幕式表演的北京观众陈女士说:“演出太精彩了!两个小时的开幕式演出感觉时间太短,各种节目风格独特,韵味十足,是真正没有经过加工和修饰的原汁原味的纯粹农民艺术,很有看头。”

    此言不虚,也很有代表性。

    要知道,将近一周的开幕活动,不仅有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各种精彩纷呈的演出,还有中国农民艺术节形象大使赵本山、知名表演艺术家郁均剑、阎维文、蔡国庆等和老知青、农民工艺术团体也前来为农民艺术节助兴。还有一个高规格的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还有汇集了29个省区市的设计精美、展品丰富、地域特色浓郁的140多个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展览;还有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剪纸精品展……

    展馆里,你看那活灵活现的用各色杂豆制作的北京豆塑;那久负盛名的天津杨柳青年画;那造型憨朴、着色浓艳,并能发声逗趣、栩栩如生的山东高密泥塑老虎;还有那在蛋壳上显身手的江苏高邮的蛋雕工艺;还有那让人既感神秘又叹惊绝的热贡艺术画——唐卡……

    在六大类38个项目的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区,每个项目都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演示,突出了生产过程的技艺展示,令观众领略了完整的生产和制作流程。

    近400幅选自全国近30个地区的农民画精品展,吸引了大量的观摩者。艺术节负责宣传推广的李震介绍:这些农民画精品题材丰富,形式炫目,内涵深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在国际艺术殿堂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不仅博得国内外专家的认可,也深得广大百姓的喜爱。

    开幕活动中还有一个特色项目就是“新生代农民工主题摄影展”。“展出的118幅作品,是业内资深专家在全国报名参展的4000余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其作品展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也真实再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李震说。

    台湾文化地方特产协会、台湾中华创业协会组织40家台湾企业设立的“台湾文化精品一条街”,带来了许多台湾地区久负盛名的工艺礼品,也成了群众趋之若鹜的区域……

    不仅观者深感“过瘾”,参加者也大呼“值得!”

    湖南省农业厅工作人员熊飞,作为地方团队的组织者,他在观看湖南苗族龙舞狮的表演时,激动地挥着拳头说:太棒了!能够在这里看到我家乡的农民站在北京的舞台上表演,心情太高兴了!而且,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来自中国端砚发源地广东肇庆白石村的梁佩阳,是“中国制砚艺术大师”,自称参加过40届广交会及各种全国性、地方性的博览会、展览会,但觉得“这一次最值得”,“不收我们一分钱,还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他觉得很有收获,并表示“以后我还要参加。”

    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中国农民艺术节办公室主任唐珂认为:农民艺术节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和社会反映,与各省、区、市展团的大力支持、演员热情参与、工作人员辛勤努力分不开的。他的话得到了艺术节总编导倮倮的响应。

    倮倮介绍,开幕式演出时,湖南省常德市尧天坪镇龙腾狮舞队农民女子舞龙队员肖惠芬,因排练中暑后又遭雨淋而感冒发烧,但她没告诉任何人,坚持到开幕式演出结束便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抢救醒来后,大家埋怨她为什么不说?她说:“我不想说,我们的龙是一整条,少一个人就少一截,我不能让我们的龙少一截。我是个农民,一辈子能来北京耍一次龙像做梦一样,咋个舍得不参加演出白来一次?”类似的雨中排练、雨中演出的感人故事,倮倮讲了一大串。

    唐珂表示,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是让最纯朴的农民展现最乡土的艺术,是传统与现代的一次精彩对话,是农耕文明与农民艺术的一次激情碰撞。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很好地总结,使以后的农民艺术节办得更精彩。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
· 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 回良玉宣布开幕并参观展览
·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将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