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与强降雨赛跑 记者探访抚州唱凯救援安置全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6月23日,江西抚州唱凯决堤第三日。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已是一片泽国。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从6月24日起,江西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为了赶在强降雨前,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出来,所有救援人员都在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

    赶赴唱凯镇

    目之所及一片汪洋,大多数楼房一层被淹

    23日14时30分许,记者随同正在决堤口执行任务的武警江西总队第一支队的10艘冲锋舟,一起前往唱凯镇以及官洲村、新基何村解救被困群众。

    冲锋舟在行进,目之所及,一片汪洋,大多数楼房一层被淹。

    23日的水位比22日下降了约50厘米,但水情更加复杂,冲锋舟的引擎极易被杂草和树木卡住,造成翻船。不过,经过22日的紧急救援,冲锋舟操作手对救援路线更加熟悉,救援更加有序。

    一艘冲锋舟一般有正副两名操作手、一名安全员,再加一名干部或向导,随船携带10件救生衣。

    被洪水围困的大部分群众已被解救出来。少数群众认为自家楼房比较坚固,还在观望。

    为此,抚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告村民同胞书》:今后几日仍将有大雨或暴雨,水位会继续上涨;救援队伍救援时间十分有限,形势相当严峻;上岸以后吃、住、行政府会妥善安排,望各位村民抓紧宝贵时间随救援队伍迅速上岸。

    “水位还会不会涨?”在新基何村一栋楼房前,一位老表关切地问一支队政委柯新海。

    “据天气预报,明天会下大雨或暴雨,水位可能会上涨。安全起见,还是早点到市里好,在那里政府会安置好大家的生活。”柯新海答道。

    “好,等一等,我还去叫几个亲戚一起走。”这位老表想了想,决定乘武警的冲锋舟撤出来。

    经过近一小时的行驶,冲锋舟到达唱凯镇。

    大半个镇被泡在了洪水中,唱凯中学的部分围墙已经倒塌,但教学楼完好。

    舟车生命接力线

    冲锋舟把受灾群众送到镇上的停靠点,再乘大巴车转移到城区安置点

    街边,一群在窗户旁的老表见冲锋舟来了,使劲呼救,请求把他们带上。

    冲锋舟刚停稳,柯政委一马当先,上前将他们一个个接下来,放在冲锋舟里,给他们穿好救生衣,然后向唱凯镇停靠点进发。

    在靠岸的地方,一群民兵预备役人员再将他们一个个接下来。有多艘冲锋舟集结在停靠点,一时十分拥挤。南京军区几艘满载群众的冲锋舟因为街道水比较浅,影响引擎发动,几名战士直接跳入水中,推着冲锋舟行进。

    将受困群众解救出来,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将他们转送到抚州市城区的安置点。从23日早上开始,市政府安排的公共汽车已开赴各转送点。

    18时许,记者在大堤上见到抚州市旅游公司派来接送被解救群众的大巴。

    司机小刘面有倦色,但情绪十分高。从一大早他就忙开了,现在已是第六趟了。“每趟可接30人”,小刘介绍,“市旅游公司今天派了10辆车用于大救援”。

    抚州一中安置点井然有序

    200多名老师担任志愿者,每间教室有两名志愿者负责日常生活管理

    23日晚上,抚州一中受灾群众安置点。不时有公交车把受灾群众和救援物资运送到这里。虽然人在不断增多,但现场秩序井然。

    正在现场紧张调度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抚州一中副校长吴定宇告诉记者,仅23日下午,就有八九批次共500多名受灾群众入住该校安置点。

    在该校国恩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两位担任志愿者的老师正依次向受灾群众发放牙膏、牙刷、毛巾、杯具、晾衣夹等日常用品,墙角还摆放着烧开水的热水器。

    家住罗针镇城前村的刘姓老表告诉记者,“我家的一、二楼都已被洪水浸没了,损失惨重。但在政府的安排下,我们现在都很安全。”

    在该校临时设置的医疗救助点上,一名来自临川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正给一名发烧的老人测量体温。该校成立了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联络、安保、后勤、公寓、日常管理等几个小组,每个校领导分别蹲点负责一栋楼的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每间教室有两名志愿者专门负责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管理。目前,该校已有200多名老师报名担任志愿者,并全部投入到紧张的安置工作中。

    截至23日19时,抚州市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人,为受灾群众发放帐篷5000多顶、棉被12000床、大米1万多斤。 

 
 
 相关链接
· 唱凯圩水位缓慢回落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升至二级
· 图表:江西抚州唱凯堤23日再次决堤
· 抚州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缺口
· 江西抚州唱凯镇转移群众安置点目前已经全部通电
· 当大堤溃决之后——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救援纪实
· 江西抚州唱凯堤缺口扩大到400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