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起航 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加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起航
    万吨级船坞登陆舰首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
    

    新华社广东湛江6月30日电(张鑫鑫、余黄伟)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6月30日从广东湛江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6月30日,“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解缆起航。新华社发(仲继军摄)

    第六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正在执行第五批护航任务的“微山湖”综合补给舰,以及4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1000余人。

    这次护航编队的3艘战舰都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具备先进武器装备性能的现代化战舰。其中排水量1.85万吨的“昆仑山”号舰是中国海军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作为最新装备在护航行动中首次亮相。

6月30日,“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解缆起航。新华社发(仲继军摄)

    自2008年12月26日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5批14艘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213批2248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靠港补给休整逐步实现常态化

    6月16日,中国海军“广州”舰护送中外商船航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当地时间16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4时),包括6艘香港商船在内的22艘中外船舶,在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微山湖”舰的伴随护航下,开始向亚丁湾东部海域进发。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的第209批护航任务,也是第五批护航编队目前单批护送香港船舶最多的一次。至此,海军护航编队已累计为527艘香港船舶提供伴随护航。截至6月15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先后为1342艘中国船舶提供伴随护航,其中包括792艘内地船舶、527艘香港船舶和23艘台湾船舶。新华社记者 刘春晖 摄

    8日中午,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靠泊阿曼苏丹国塞拉莱港,开始为期5天的补给休整,这是“广州”舰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第三次靠港补给休整。

    随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护航舰艇靠港补给休整也逐步实现了常态化。

    定期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护航舰艇的共同做法。目前,中国海军护航舰艇平均一个月左右靠港补给休整1次,每次为5天左右,补给休整港口为阿曼塞拉莱港、吉布提吉布提港和也门亚丁港。为确保护航任务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采取轮流靠港补给休整方式,即每次安排一艘军舰靠港休整,另两艘军舰则按计划担负护航任务。>>>详细阅读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加强联合训练提升护航能力

    6月5日,在亚丁湾中部海域,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舰载小艇前出对“可疑目标”进行查证。新华社记者 刘春晖 摄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紧贴护航行动实际,不断加强舰艇、舰机和随舰特战队员之间的协同训练,有效提升了编队遂行护航任务的能力。

    亚丁湾中部海域,一场由护航舰艇、舰载直升机和特战队员参与的巡逻侦察、驱离查证可疑目标的联合训练正在紧张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搭载特战队员的舰载直升机从“广州”舰起飞后,一边按照飞行路线进行巡逻警戒,一边通过机载搜索设备对周边海域展开空中搜索,不断将目标要素通报给护航舰艇。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特战队员与直升机不断进行快速小目标搜索、发射爆震弹驱离可疑小目标等训练,着舰之前还进行了特战队员滑降和回收训练。编队指挥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兵种之间的联合训练和单兵之间的协同配合演练,护航编队每月都要进行几次。>>>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新型舰载机快速反应能力护航中大幅提升
·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组织直升机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靠港补给休整逐步实现常态化
·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加强联合训练提升护航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