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

新华社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至关重要。

    改革是发展过程中的新探索,是从理论到实践的新创造。这样的新探索新创造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改革方向和路径的正确选择,无疑可以减少和避免改革中的失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这样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必然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中,核心是改革所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即“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重要论断既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的历史地位,也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同样必须坚持这个指导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宏伟事业,文化建设不仅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其他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要使改革又好又快地进行,就要力争改革过程中的每一步把握正确方向,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尽量少走弯路,不走岔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文化体制改革“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刻阐明了这项改革的主攻方向。

    以发展为主题,就是要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切工作始终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来开展,使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始终为发展服务。我国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支撑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相比、与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对综合国力的要求相比,都还有相当差距。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文化建设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满足人民需求,适应国际间文化软实力竞争的新形势,使我国文化生产力获得新一轮大解放大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期。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就是要大胆破除一切阻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支持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从而建立起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形成不易,改革更难。正因如此,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文化管理体制机制中至今仍存在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成分,长期形成的“重事业、轻产业”观念和管理方式,使文化领域至今普遍存在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管办不分现象,严重制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按照普遍性、便利性、普惠性的原则,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从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用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来检验改革工作进展和成果。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鲜明印记,就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增强文化建设的科学性,加快文化建设步伐,解决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存在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数量与质量之间不平衡问题,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文化体制改革成为群众普遍拥护、积极参与、共享成果的事业。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才能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顺应时代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上午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蒯大申研究员、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李伟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阅读

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迅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坚决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集体学习
· 新华社评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李长春: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李长春强调: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河北要求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
· 集聚文化力量——辽宁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