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三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把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
——三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改革方向正确,我们的事业就会走向兴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首要的一条就是明确改革的正确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一重要指导思想,鲜明地指出了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明确了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近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就在于我们找到了科学的改革路径。这就是明确划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长期以来,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性质相混淆,事业的职能和企业的功能相混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个体制弊端,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方面通过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两个轮子,始终坚持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就能够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又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所以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还在于我们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这就是把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加快文化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重点,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没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以解决。传统文化体制对文化发展的制约和影响日益凸显,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成为文化发展的主要问题,不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不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我国文化发展就会失去生机活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不坚持以人为本,不从群众需要出发,文化产品就会出现“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评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的现象。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紧紧抓住这个着力点,我们就会不断开拓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文化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产业属性,文化体制改革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越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深化改革,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把握正确方向。只要我们方向上清晰明确、行动上坚定不移,就必定能够顺利推进改革、加快文化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人民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集体学习
· 李长春强调: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文化体制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正确把握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
· 新华社评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