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风携雨 春色如潮——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2月,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省3家演艺企业联合成立的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北京儿艺全国演出院线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2009年,天津市推出天堂电影沙龙、津味相声风景线等11个精品项目,今年年初又推出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首批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9亿元……

    截至7月底,辽宁省21家经营性出版社、65家新华书店和67家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已全部完成转企改制,53家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工作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切实贯彻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破解改革难题,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文化日益发展繁荣,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正在蓬勃发展、向纵深挺进。

    从“路线图”、“时间表”到“任务书” 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

    2009年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速,宣传文化战线按照既定的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中央部门直属文化单位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地方出版发行和省级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新闻媒体、综合执法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公益性文化单位活力进一步释放,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以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立,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正在形成。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和扩建2.67万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成各级服务点75.7万个、覆盖75%的行政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覆盖全部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初步实现每个行政村每个月放映一场电影目标,农家书屋工程已建成24万家,1444家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接待观众8.2亿多人次。

    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新进展。国有文化单位市场主体缺失、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国有文化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中央直属文化单位改革扎实推进。148家应转制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已有131家上报改革方案,转入实施阶段。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文化报社、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和中国演出管理中心等4家文化部直属单位完成转制。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完成转制,为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改革作出示范。二是地方出版、发行、电影等行业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全国579家图书出版社完成或正在转企改制的有482家,3000家新华书店已完成转企改制的有2900多家。35家需转制的电影制片厂已完成33家,29家需转制的省级电影公司已完成26家。三是文艺院团、新闻媒体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尊重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能力

    2009年9月10日,广东奥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动漫第一股”。今年5月6日,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广告第一股”。2009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出现新的亮点。

    广东的文化体制改革在2003年“破冰”。目前广东国有文化集团,总数已位居国内之首。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星海演艺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各项经济指标都有大幅度增长。而这些国有文化集团的经济指标增长,无一不与广东省高度重视、细致部署有着密切的关联,科学发展、活水养鱼,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能力,广东省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改革既要巩固传统又要培养新锐,既要在国有体制内改革又要创造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产生、培育、壮大的条件,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强调。

    尊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行文化资源的科学整合,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近年来,推动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资源整合,打破区域限制、行业垄断,实行跨地区、跨行业经营,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实现了省域广播电视传输网络的整合,其他地区网络整合也正在进行之中,数字化整体转换步伐加快,正在由“小网”变为“大网”,为促进中国特色的“三网融合”提供了一个技术先进、可控可管的重要平台。

    实施文化的科学发展,电影院线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国已组建城市电影院线37条,覆盖影院1687家、银幕4723块,电影院线规模小、影院数量少等制约电影市场发展的问题正在逐步扭转。与此同时,一批综合演艺集团公司和演出院线也在形成,江苏、北京、河南、安徽、上海文广等演艺集团公司,已形成演艺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实施文化的科学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安徽新华传媒集团等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涌现出来,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迅猛,2009年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数字印刷等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过750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09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达到17%,大大超过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速。

    文化工程就是“一把手”工程 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今年年初,随着安徽演艺集团、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正式挂牌成立,安徽的文化产业又添“生力军”,这也标志着安徽文化产业形成了广电、演艺、报业、出版、发行五大集团齐头并进的崭新格局。安徽是一个内陆省,经济总量不足万亿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既无区位优势又无政策优势、既无资本优势又无技术优势的省份,近年来为什么会捷报频传,全方位跻身于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第一方阵?

    安徽省的回答是,强力实施“一把手”工程,坚持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安徽省委、省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近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改革的力度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仅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委常委会就4次专题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从前任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到现任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都明确要求,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必须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15个市的书记或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省各地有关部门“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一线指挥,为加快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加强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把手”工程效应在辽宁也初见成效。

    辽宁省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推动辽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规划,全方位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辽宁省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对文化体制改革中的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部署。辽宁省委宣传部还专门设立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推进改革协调指导小组,常务副部长任秘书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秘书长,其他各位副部长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分别承担改革发展具体任务和项目,各相关职能处室共同参与推进改革,形成了部领导人人有责任、处处有任务、齐抓共管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格局。

    在全国各地,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创新也正在取得新成效。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日渐形成,政府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一方面,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进一步转变,积极推进政企、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制度正在逐步健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正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主要管理直属单位向社会管理转变。与此同时,文化“走出去”开创新局面,对外文化交流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逆差不断缩小,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升。(记者 李舫)

    李长春强调: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迅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坚决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详细阅读

    新华社评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关系”的重要论断,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把握。 >>>详细阅读

    李东东指出:文化体制改革将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8月1日至3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率中国新闻出版政府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在肯尼亚期间,李东东会见了肯尼亚信息传媒部常务秘书,参观了肯尼亚民族媒体集团,拜会了肯尼亚新闻与通讯部新闻局,走访了今日肯尼亚报社,并与肯尼亚新闻出版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合作。

    8月2日上午,李东东一行首先参观了肯尼亚民族媒体集团。该集团是整个非洲中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新闻机构,经营报纸、电台、电视台及网站等各类媒体,业务覆盖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集团下属的《民族日报》发行量超过20万份,占肯尼亚报业市场总发行量的3/4。李东东详细了解了肯尼亚民族媒体集团的记者队伍管理、新闻发布流程及刊发介绍中国有关方面新闻的情况,并表示支持肯尼亚媒体集团与中国各媒体的交流与合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周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 山东: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加大政策助推发展
· 讲发展必须讲改革——四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李东东指出:文化体制改革将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