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汉办: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吴晶)记者19日从国家汉办获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与国家汉办18日至20日在沈阳联合举办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邀请38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学者共同探讨汉语教材与教法的创新。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以突出展示各国一线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为重点,形成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以及大会论坛等三大重点板块和“国际汉语教学示范课演示”课堂。来自北美、欧洲、非洲、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的6位知名汉语教学专家分别为大会做主题演讲,介绍国际汉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理念。与会代表将围绕汉语教学法创新、汉语教材编写思考与创新、汉语教材分析与使用、汉语技能教学、汉语要素教学、汉语课堂教学研究、汉语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汉语语言测试和汉语教材使用培训与市场推广等9个专题展开讨论。

    此外,来自国内外汉语教学界的专家和出版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士,以“国际汉语教学法的新理念”和“汉语教材编写与推广”为专题,开设论坛。会议还组织安排“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览”“国际汉语教学新产品推介”等两项主题推介活动。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指出,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各国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取得了新的长足进展。截至目前,94个国家和地区已开设300多所孔子学院和300多所孔子课堂。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2005年以来,中国共计培训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1.7万人,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本土教师达到3000人。为80多个国家短期培训汉语教师达10万人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45个语种的汉语教材翻译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汉语教材图书的全球覆盖率比2004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达到12.5%。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之一是中国的教育必须大力改革,要想实现真正的改革必须更大地开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以开放促改革。世界汉语教学就是一个窗口。

    据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于1987年,现有个人会员3129人,单位会员182个,遍布五大洲56个国家。

 
 
 相关链接
· 外国留学生可凭新汉语水平考试成绩报告注册入学
· 62个国家选手角逐“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莫让字母词扰乱汉语语言环境
· 历时6年修订的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出版发行
· 国家语委:我国将在9省区市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