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启动乡镇机构改革 逐步下放乡镇管理权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21日专电(记者 罗博)山东省全面启动乡镇机构改革,提出根据不同类型乡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委托、授权等多种形式,逐步下放与乡镇职责任务相适应的部分管理权限,充实完善乡镇管理职责。

    据了解,安丘市作为山东省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已将发改委、建设等部门的部分项目审批权,委托乡镇政府直接行使。下放审批权后,项目审批环节大大减少,办事质量和行政效率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镇村经济发展。

    为确保乡镇事权与财力相匹配,山东省还将调整优化县乡财政收支结构,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将乡镇区域内一般预算收入地方分成的绝大部分留给乡镇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返还,乡镇新增财力要重点保障民生和满足公共需求,不得参与经营性投资活动。

    此外,山东省还将着力理顺县乡条块关系。对乡镇工作的考核由县级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不属于乡镇职能的事项,不得列入考核范围,并严格控制对乡镇党政领导的“一票否决”事项。

 
 
 相关链接
· 问渠哪得清如许—我国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六年回眸
· 浙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乡镇机构改革"漂亮转身"
· 陕西省决定2010年下半年全面推开乡镇机构改革
· 黑龙江省乡镇机构改革:政府变身群众的"服务员"
· 湖北乡镇机构改革:"以钱养事"让群众掌握话语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