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凡亚比”致广东136人死亡失踪 次生灾害为主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记者吴涛)台风“凡亚比”带来的强降雨给广东造成严重灾害,截至26日12时,广东全省136人因灾死亡或失踪,其中90人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所致。这是广东省政府26日举行的通报会发布的。

    据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唐豪介绍,受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影响,9月20日晚上起,广东自东向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茂名、阳江等市因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严重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26日12时,此次特大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其他次生灾害已造成茂名、阳江等9市34个县(市、区)224个乡镇156.3万人受灾,死亡75人,失踪61人。紧急转移安置12.8万人,倒塌房屋1.6万间。受灾农作物面积66.4千公顷。全省86条公路因强降雨中断,其中省道7条,县乡村道79条。

    唐豪说,造成人员死亡和失踪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次生地质灾害。据统计,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死亡或失踪90人。其中高州马贵镇和信宜平塘村最严重。其次是强降雨造成的溃坝。强降雨造成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据核查,溃坝造成28人死亡或失踪。第三是洪水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洪水冲淹导致了18人死亡或失踪。

    新华社记者连日来奔走灾区,在高州马贵镇看到,沿途大片的田地被泥石流淹没,房屋被冲毁,地势较低的马贵河边大量房屋被冲坏,街道上、民房中堆积了比一层楼还高的淤泥和树根等杂物。在信宜钱排镇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现场,出事的大坝仅剩下一小部分坝体,下游的一片村庄被冲毁,石头铺平了被冲毁的村庄。

 
 
 相关链接
· 台风“凡亚比”目前已致广东55人死亡42人失踪
· "凡亚比"致粤百万人口受灾 粤紧急调拨救灾物资
· "凡亚比"致广西多地降暴雨 防城港市出现一处内涝
· “凡亚比”影响广西 南宁发布暴雨和雷电橙色预警
· 今年11号台风"凡亚比"致广东34人死亡 42人失踪
· 民政部四级响应工作组迅速赶赴广东"凡亚比"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