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中国与世界全面交融互动的大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季明、叶锋、许晓青)28日出席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日活动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此次盛会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上海世博会“是全球范围内一次最重要的盛会。现在就已经可以说,本次盛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自4月30日开幕式以来,上海世博会已累计接待7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600多批其他重要来访团组;配合完成150多个外国国家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活动,成为世博历史上参展方最多、规模最大、出席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日前撰文说,上海世博会同北京奥运会一样,是一次集中体现世界合作发展进步的国际盛会,也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外交盛会。作为首次承办注册类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开创性提出世博外交的时代命题。首脑外交、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等相互结合,展现出一幅精彩纷呈的世博外交画卷,全方位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极大地丰富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时代内涵。

    彰显“和谐外交”魅力

    自开幕以来,上海世博会一直执行着一条“铁规矩”:无论国家大小、场馆面积多寡,189个参展国一律拥有每国15名的贵宾名额。

    一律平等、一视同仁的理念还体现于各个国家馆日的升旗仪式细节之中。按照惯例,国家馆日若逢雨天,一般需将升旗仪式移至室内举行,但是有些国家特别希望看到自己的国旗在世博园上空飘扬。经过协商,为充分尊重他们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上海世博会至今已为多国举行过雨中的升旗仪式。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说,上海世博会留下的精神内核,归根结底是一种和谐精神,世博会吸引了2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以平和心态共襄盛举”是全体参展方的初衷;而上海世博会本身,也成为中国展现“和谐外交”魅力的新舞台。

    随着世博会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感受到了世博外交的独特魅力。站在世博园区看到自己的国旗缓缓升起,斯洛文尼亚总理博鲁特·帕霍尔形容自己的心情“如第一次看到国旗时那般激动”。

    圣马力诺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中仅参加过两次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圣马力诺总代表毛罗·马亚尼说:“我们国家只有3万人口,但圣马力诺馆每天要接待1.5万名参观者。获得如此重视,令我们深受感动。”

    上海世博会首次实现了非洲国家在世博会上的集体亮相,非洲联合馆也成为世博会开幕以来人流最大、受欢迎程度最高的展馆之一。看到自己展馆内参观者川流不息,厄立特里亚旅游部长阿丝卡露·曼克里奥斯由衷地感慨:“感谢世博会这一绝佳的展示平台,让我的祖国更加为人所知。”

    多种外交形式“百花齐放”

    首脑外交和政府外交是世博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远不是全部。开幕以来,世博中心大厅、各大演艺广场、各个国家馆内,每天都上演着永不落幕的五大洲文明盛宴。激情澎湃的非洲鼓点、优雅华丽的欧洲音乐、节奏动感的拉美舞步、含蓄内敛的亚洲艺术,带有鲜明民族特点的多种文化在世博园区交融互通,充分体现出“和而不同”的特点。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外交等多种形式百花齐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上海世博会首次打破了各参展国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活动局限在园区内的传统,开创了“园区”和“社区”相对接的新经验。世博园区周边100多个社区与参展国、国际组织对接,使各参展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工作人员得以与中国普通民众进行“零距离”接触。

    如果不是因为参加世博会波黑国家馆日的关系,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主演维利米尔·日沃伊诺维奇不曾想到,自己在遥远的东方还有这么一大批“粉丝”。而在上海浦东的社区活动中心亲眼见到自己当年心目中的英雄之后,67岁的上海市民张凤香特意在第2天参观了波黑馆,“我过去从不知道波黑,是‘瓦尔特’让我有了了解这个国家的兴趣。”

    上海世博会的绿色“低碳实践”是世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人类低碳文明的一次重要探索。展会期间,不仅展馆展出了大量绿色技术和理念,关于绿色环保、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论坛研讨、商务洽谈更是此起彼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决定在世博会后公布评估报告,“将汇集在上海的绿色智慧推广到世界每一角落”。

    上海世博会适逢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固之时,盛会提振全球信心的作用尤为明显。在世博会墨西哥馆标志性的“风筝林”下,不仅有4000平方米的展馆,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举办各种经贸活动的商务中心。负责墨西哥馆展出工作的墨西哥经济部传媒形象总协调人里卡多·罗何说:“世博会因为中国而重要。墨中之间只隔着太平洋,仿佛邻居一样,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中国人来墨西哥发掘商机。”

    上海世博会更活跃着公共外交的影子。历时半年的盛会受到中外媒体广泛关注,以其特有的持续性和广泛性,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公共外交平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说,上海世博会具有发挥公共外交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一个具有上百年传统的品牌,世博会是世界金融危机时期的振奋剂,更重要的是,中国因素成为此次世博会的特殊符号。

    让世界更真实地认识中国

    中国政府为举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所作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感谢和认同;更多国家通过世博会这个窗口,更为清晰而准确地认识了中国。

    8月15日正逢中国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停止所有公共娱乐活动,而根据世博会原定安排,当天是赤道几内亚国家馆日。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抵达上海后真诚地表示:“你们的安排就是我们的决定。”为此,不仅顺延了赤道几内亚国家馆日活动,总统本人还在馆日仪式上多次表达对舟曲遇难者的哀悼。

    在上海世博会上,欧盟不仅打破了历史上从来不在欧洲以外参展世博会的惯例,同时还选择上海作为首个在欧洲大陆以外举行“欧洲日”庆典活动的地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说:“我们希望从欧盟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向全世界传达一个重要信息:强大的经济合作及牢固的友谊能带来持久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昌盛。”

    杨洁篪说,当21世纪走过第一个十年,中国人的两大百年梦想——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不懈追求终于实现。这是百余年来,中国由羸弱走向富强、由封闭走向开放的两个里程碑,是中国与世界全面交融互动的两次大跨越,揭开了中国外交大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将于12月1日启动续展
· 世博会开幕150天 上海出入境人次已经突破1000万
· 上海市20日集中销毁18万余件假冒世博特许商品
· 上海世博会园区举行第十、十一批志愿者交接仪式
· 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百名烈士家属参观上海世博会
· 农业部长韩长赋出席上海世博会冰岛国家馆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