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渤海7省份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控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朱立毅)记者19日从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京津冀晋蒙鲁辽七省(区、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建立,七省份已签署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协议,明确并建立了联控机制的总体目标。

    据了解,目前我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量越来越大,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化品约有2亿吨,危化品运输已占全国年货运总量的30%以上。危化品道路运输涉及安全生产因素多,加上跨地区、流动性强和不确定性大等因素,已成为危化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增长极,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特殊,环渤海地区是交通枢纽密集区域,是各类化工产品的集散和消费区,也是周边地区化工产品运输车辆频繁出入的区域。

    国务院安委办表示,在环渤海地区建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省际联控机制,推进七省(区、市)危险化学品运输一体化安全监管网络建设,有利于控制事故多发趋势,对推进全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区域联控机制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建立这个机制也是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是保障首都和环渤海地区安全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落实中央部署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大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务院安委办提出,将继续推动危化品道路运输区域联控机制的完善,总结苏浙沪和上海世博会期间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工作,为全国建立跨地区的联控机制创造条件。

    从2006年开始,国务院安委办试点在苏浙沪启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建设,提升区域内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控能力。此后,国务院安委办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积极推动、协调和指导,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不断推进联控机制建设,实现了长三角地区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每年降幅明显,联控机制的作用明显。

 
 
 相关链接
· 五部门发布公告加强互联网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监管
· 五部门公告加强互联网易制毒化学品销售信息管理
· 安全监管总局: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预防性安全检查
· 吴晓青对俄方称化学品桶不会造成松花江污染
· 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在福建泉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