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各方强化人员物资准备 全力防抗“鲇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22日电(记者 胡苏)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裹挟着巨大的风雨能量,正步步向闽粤沿海进逼。目前福建省已全面动员,强化各种人员、物资准备,全力防抗强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

    台风就是警报,台风就是命令。21日以来,福建海事部门与时间赛跑,严格落实各项船舶防台措施。截至22日12时,福建沿海共有1754艘运输船舶进港避风,还有30万吨级油轮、LNG船等大型危险品船也已疏导出港防台。为了防范“鲇鱼”可能造成的危险,目前“厦门-金门”“马尾-马祖”“泉州-金门”等两岸海上直航航线已全部停航。

    10月21日下午,受强台风影响,福建诏安县田厝村出现部分配网线路故障。在当地电力员工的紧急抢修下,受影响的43户百姓于当晚9时许恢复正常供电。

    针对“鲇鱼”特点,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21日上午发出红色(最高级别)预警通知。22日中午12时,全省电力系统进入应急状态:启动防汛抗台预案,立即停止省内一切在建施工现场和基建项目,相关人员撤离现场;各地电网设备停止检修,进入全接线全保护状态运行。

    在台风可能正面登陆的福建漳州,22日启动了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据漳州市副市长、漳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耀泉介绍,此次台风来势凶猛,预计登陆后将带来12级以上强风以及暴雨影响。

    王耀泉说:“今年以来,漳州市已先后遭遇6号台风、11号台风两次正面袭击,境内山体、水库含水量、蓄水量较高,且农业已进入秋收季节,一旦再次遭受台风、暴雨侵袭,恐对农业造成较大损害。”

    为了将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漳州市加紧沿海人员撤离、地质灾害点巡查、水库巡查守护和科学调度等防范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市所有10622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4170名养殖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同时,漳州全市还组织了923支62776人的抢险队伍,配备122艘防汛抢险舟、20艘橡皮艇、各类抢险袋143万条以及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和器材,随时准备投入防抗台风的各项应急抢险当中。

    在福建云霄县礁美港和东山铜陵港台轮停泊码头,列屿边防派出所官兵和城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对在港的9艘台轮全面加固,并实施24小时监护。列屿边防工作站教导员李宗文说:“为了保障台胞避风期间食宿,我们为台轮台胞提供了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并专门开辟了台胞临时休息室。”

    受到“鲇鱼”强台风影响的厦门市已进入紧急防台风期,全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海洋渔业、国土等相关部门强化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作出应急反应。

    “今年第13号台风正在向闽粤沿海靠近,请沿海居民密切注意台风动向,做好各项防范措施。”截至22日中午,福建省内已有近300万名手机用户收到了这样的防台风公益短信。防御“鲇鱼”强台风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 强台风“鲇鱼”可能在23日白天登陆福建南部沿海
· 强台风“鲇鱼”远离海南 防汛防风工作进入常态
· 受“鲇鱼”影响 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10~12级风
· 气象局夜间加密会商“鲇鱼” 郑国光在新疆参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