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贾庆林在欧亚大学的演讲引起哈民众强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拉木图11月10日电(记者赵宇 廖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了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引起哈民众强烈反响。

    哈著名社会学家扎博尔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正如贾庆林所说,哈中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相近,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上,哈萨克人长期以游牧生活为主,后来才有一部分人从事农耕,而先进的农耕技术正是来自于中国。

    扎博尔斯基说,贾庆林的演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同时又高度精练。通过这次演讲,在场听众不仅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哈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欧亚大学副校长萨金塔耶娃指出,贾庆林的演讲高屋建瓴,对哈中关系的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今天聆听贾庆林演讲的除了议员和政府官员外,还有欧亚大学的广大师生。“这场演讲不仅为听众开启了了解中国的窗口,它本身就是一份绝佳的科研素材,可作为我校博士生的研究课题。”

    萨金塔耶娃还说,今天在座的有不少中国问题专家,还有很多学习汉语的学生,他们也许终生与中国结缘。贾庆林的演讲对他们而言,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听完都很振奋。毫无疑问,贾庆林此访对哈中两国增进政治互信和扩大经贸往来意义重大。

    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科沙诺娃对记者表示,贾庆林专程来到欧亚大学发表演讲,并详细了解了孔子学院的教学情况,这对学院师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很多学习汉语的学生立志为哈中友好关系世代相传贡献力量,贾庆林的演讲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目标。

    欧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阿曼扎诺夫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想代表同学们向贾庆林表示衷心感谢,因为贾庆林在演讲中专门提到了两国青年是哈中友好的生力军,希望两国青年承担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他说,很多同学对中国文化和汉语抱有浓厚兴趣,贾庆林的演讲不仅“站得高,看得远,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大家获益匪浅。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在国立欧亚大学演讲
· 贾庆林10日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的演讲(全文)
· 记贾庆林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