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10日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10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阿斯塔纳的总统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1月10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阿斯塔纳的总统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 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贾庆林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纳扎尔巴耶夫也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

  贾庆林说,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建交18年来,中哈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合作,就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哈,同总统阁下就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贾庆林表示,中哈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哈关系,愿同哈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贾庆林还表示,中哈经济互补优势明显,务实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两国均致力于发展国家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福祉。这些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努力,结合各自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经贸、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两国农业、科技、地方、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纳扎尔巴耶夫说,2005年哈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哈中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交往,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哈,极大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深入,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顺利实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继续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非资源、人文、安全等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哈方愿加强同中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协作,积极筹备并努力办好明年该组织峰会。

  当日,贾庆林还会见了哈“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尼格马图林。贾庆林说,中哈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文互通,安全互助。中方愿与哈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丰富双方战略合作内涵,推进互利务实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

  贾庆林向对方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和哈萨克斯坦 “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交往合作不断扩大,相互了解日益加深。中方高度重视两国之间的党际交流,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同贵党继续保持密切接触,进一步加强合作。

  尼格马图林说,哈中两国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双边关系全面拓展。两国在经贸、能源、交通、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政党交流是哈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双方交往不断增多,相互了解日益增加。该党愿不断深化两国党际交流,推动哈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11月10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了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贾庆林说,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相近,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成为邻国之间关系的典范。近年来,双方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发表了《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详细内容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贾庆林说,中哈两国自古代毗邻而居,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成果显著。当前,中哈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密切协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调,两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记贾庆林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 贾庆林会见纳扎尔巴耶夫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