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发布《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茜)国家知识产权局11日在京发布《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认为,专利战略的颁布实施是中国专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专利战略是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关专利部分的进一步深入和细化。专利战略从国家总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到2020年将我国建设成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的目标;确定了“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权利保护与维护公共利益相结合”、“全面推进与分类实施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突出了完善专利制度等战略重点,确定了12个方面的重点举措。

    据介绍,由于我国建立现代专利制度的历史较短,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国的专利制度建设仍然存在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编撰,并专门听取了业内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等各界代表意见,征求了最高法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14个部门的建议后,予以补充完善,形成了专利战略。

    甘绍宁认为,专利战略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国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和广泛运用;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将有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将有利于加快转变我国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我国外向型经济的质量。

我国全力打造专利“孵化器”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茜)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11日公布的《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我国将大力推进与专利相关的政策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专利管理体制与机制建设。

    专利战略明确,要加强专利政策研究,推动符合不同产业需求的专利政策的出台,激励企业积极申请专利,加快行业共性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在关键技术领域超前部署,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的专利,并进行合理的海内外布局,形成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在引进专利技术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获得专利权。围绕国家区域经济规划,出台合理有效的专利扶助政策和区域专利转移鼓励政策。

    同时,专利战略还表示,要充分发挥专利在国家宏观政策中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强专利政策制定的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已有的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的交流与协调,探索建立专利政策评议机制,确保专利政策的有效、合理,符合国际规则。建立专利政策信息披露平台。并且,要完善专利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专利管理职能。

我国全力打造专利人才“培养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茜)国家知识产权局11日公布的《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表示要加强专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有利于专利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

    专利战略指出,要完善人才培养选拔、评价激励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并加强各类专利人才的培养。以扩大专利人才规模为基础,以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利人才培养为重点,带动整个专利人才队伍发展,进一步促进专利人才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重要人才工程,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培养专利审查、专利行政管理和执法、企事业单位专利管理人才以及专利代理、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专利产品集成设计、专利技术市场分析、专利价值投资组合分析等中介服务高端人才,为提高我国知识产权竞争能力提供人才保障。

    专利战略明确,要深入开展专利人才教育和培训工作。引导发展知识产权学历教育,创新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继续教育投入体制。优化整合和充分利用国内外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拓展培训渠道,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社会培训,支持各行业协会等提供具有行业、专业特色的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大力培养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加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增强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意识。加快知识产权培训教材建设步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同时专利战略还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丰富知识产权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增强宣传效果。

我国撑起专利“保护伞”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王茜)国家知识产权局11日公布的《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明确提出增强专利保护能力。

    专利战略明确,要进一步完善专利保护统筹协调机制。依法建立健全专利案件的协调办理机制、政策协调机制、重大案件协调督办机制、专利保护新问题的研究应对机制、重要活动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

    专利战略表示,充分发挥专利行政执法的优势。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大力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查处迅速、程序简便的优点。积极推动赋予县级专利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权、赋予专利管理部门直接对查处结果拥有执行权。

    专利战略指出,要建立重大专利案件的跟踪研究、重大海外专利案件的案情通报、外事沟通制度,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信息网,及时介绍和发布有关国家或地区专利保护制度与状况,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参考。充分利用12330维权公益电话,积极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建立多种形式的海外专利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企业解决海外专利争端的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妥善应对海外专利纠纷。同时还要推动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田力普在重庆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授牌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重庆市政府建立合作会商制度
· 知识产权局通告要求加强举报投诉维权服务工作
· 知识产权局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出台专项行动方案
· 鲍红出席2010年内地与香港、澳门知识产权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