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远程教育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吴晶)在电视、手机、互联网日益普及的时代,我国远程教育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正在发力追赶。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张尧学11日在此间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指出,与国外网络课程相比,我国的网络教育还存在课件质量不高、网络连接不畅、发展方向不明确、服务不到位、专业人才缺乏、政策不到位等多种问题。

    近日,一篇名为《爱上网络公开课》的文章引起了张尧学的注意。文中,一些普通的网络教育学习者讲述了自己在学习国外网络课程的新鲜感受。

    “为了构建终身学习的社会,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网络教育,使它真正成为推进大众化教育的重要辅助手段。”张尧学说。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管理及研究的学者,张尧学建议,要发展远程教育,必须以“拍电影大片的精神”研发远程教育课件;推进国内和国际间的远程教育资源共享;适时开展研究生层次网络教育;大力培训管理维护队伍。此外,国家应推动基于透明计算的“数字化学习港”建设,打造可以为所有远程教育终端平台提供标准化课件和服务的“学习超市”。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志坚说,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国家开放大学,打造可以为国内普通高校和相关机构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资源中心”。

    据了解,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与44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共同努力,形成了遍布城乡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远程教育体系,培养出了数以千万计的面向各层次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

    近年来,远程教育正在成为我国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支撑。到2007年底,我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完成投资共111个亿,农村初中学校联网率达到90%以上,小学联网率达到80%以上;截至2006年,全国31个省区市已有67所网络教育试点高校,目前每100名在校生就有10.5个远程教育学生。

    然而,杨志坚强调,建设开放大学仍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习者为中心,推进学习模式和管理模式转变;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以促进终身学习体系形成为目的,探索建立学习者学习账户、学分积累与转换“学分银行”系统。

    今年7月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并且专门设计了“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的改革工程。

    “开放大学的建设就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要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之上,面向全体社会成员,适应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需求,追求‘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和帮助学生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的目标。” 杨志坚说。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指出,当前,中国社会已从“生存型”转向“发展型”,民众对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呼唤教育供给的多样化,也为远程开放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根据我国现有人口估算,十年之内,我国适龄学习人口将会下降3600万。经过扩招和大规模基本建设,高等教育的供给能力已基本增强,如果不在教学资源的多样化发展上下工夫,高校也将面临“抢生源”的新挑战。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自2002年开始主办。本次大会以“中国社会发展与新一轮教育改革:新趋势 新空间 新思路”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8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参与研讨。

 
 
 相关链接
· 云南2010年实现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
· 重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 重庆、贵州、甘肃利用远程教育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 黑龙江省已有210万农村师生受益于远程教育工程
· 广西将派上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返乡服务远程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