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已建立较完善的艾滋病监测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基层防艾工作者:实现“到我为止”仍是最大难题

    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记者 杨一苗)目前,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恋是艾滋病感染最为高危的群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防艾工作者,他们认为,如何实现“到我为止”仍是当前抑制艾滋病快速传播的最大难题。

    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敬军说:“防止艾滋病传播要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做到‘知、信、行合一’,但有一些人在掌握了相关知识、具备阻止传染的信念之后,却并未改变自身行为。这已经成为当前防艾工作中的瓶颈性问题。”

    截至今年11月25日,陕西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62例,其中经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占发现人数的80%。尤其是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人数增长较快,在新报告的感染者中男男同性间感染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群的感染比例,20至49岁的感染者及病人占到80%以上。

    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从2004年开始在陕西进行男男同性感染艾滋病病毒哨点监测,数据表明2006年艾滋病感染者在男男同性群体中数量仅占0.51%,到2010年达到了8%。

    陕西省疾控中心邢爱华说,男男同性群体的不安全性行为非常普遍,这加速了艾滋病在这一群体中的传播,目前艾滋病病毒还有从男男同性群体向普通人群蔓延的趋势。因此,对这一群体进行教育和干预,是掐断传染链的有效方法。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教授孙永涛长期从事传染病学研究及临床治疗工作,他告诉记者,在他接诊过的男男同性艾滋病患者中,大多数受教育程度较高,有些甚至是“成功人士”,但他们却未对自身行为加以控制,没有实现“到我为止”,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普遍存在的社会歧视。

    “曾有一个感染者患了胆囊息肉,多家医院在检查后均表示需要手术切除,但当患者告诉医生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时,这些医院又以种种理由拒绝进行手术。”长期从事艾滋病预防工作的民间组织工作者天心说。类似的歧视经常发生,因此在面对自己的伴侣或者医生时,在可能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时,他们通常会选择沉默。

    西安市第八医院医生许荣放说,不仅普通大众,即使是在医疗机构,一些医务人员具备了认知艾滋病的知识,但却缺少正确认识这一疾病的态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授庄贵华说,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艾滋病监测及检测网络,能及时对高危群体开展预防性传播干预,但对于长期带病毒者却缺少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强大众的健康教育、与防控艾滋病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建立交流平台,可以逐渐缓和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也能帮助艾滋病感染者积极参与到防控之中,但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河南中医专家帮助艾滋病患者重启生命之舟

    新华社郑州11月30日电(记者 王阿敏)无论刮风下雨,每个周二的下午两点,年过花甲的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的李发枝教授便准时到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中医院坐诊。这一趟,他起码要为五六个艾滋病患者诊治。这样的情景,他坚持了六年。

    据了解,在河南,一个由31个中医教授组成的专门巡诊队伍,从2004年10月开始,一直奔波在艾滋病患者中间,用中医辅助治疗艾滋病患者,李发枝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些中医专家用中医药辅助治疗延长艾滋病患者的生命,使那些由于不适应抗病毒治疗的绝望患者重启生命之舟。

    河南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的艾滋病患者80%都在农村。早在前几年,国家率先在河南等5个省份启动中医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为落实这个项目,河南从省城各家中医院中抽选了20人,这些专家大多是科主任、学术带头人、省管专家,他们科研任务繁重,但每月必到巡诊点出诊两天,如今这一人数扩大到31人。

    据悉,这个提供免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项目,主要是面向三类患者:一是不适应抗病毒治疗的;二是退出抗病毒治疗的;三是接受抗病毒治疗但毒副反映较大的。

    河南的这些巡诊专家为艾滋病患者治疗,并非单纯从抗病毒入手,而是重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降低患者的机会性并发感染和降低病死率。

    目前,河南省已为3700多名艾滋病患者提供了免费中医药治疗。

    山西艾滋病疫情集中于两市 性传播是主要途径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刘翔霄)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艾滋病疫情地区差异明显,疫情集中于太原、运城两市,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

    山西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李贵说,位于山西南部的运城市前些年血液管理存在问题,造成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现象加剧,近年来疫情又通过性和母婴途径传播,已使运城成为山西艾滋病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山西省会太原是中心城市,人员复杂,性传播为当地艾滋病发病的主要途径。

    据卫生部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西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13例,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异性性传播居首位,达38%,同性性传播上升至18.3%,性传播比例合计高达64.1%。自2006年开始,新报告感染者中,20岁至29岁年龄组比例持续增加,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主要人群。

    目前,山西累计对1140例符合治疗条件的病人予以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全省疫情呈缓慢上升趋势,综合防治效果开始显现。山西将继续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艾滋病传播常识的知晓率,同时采取阻断措施,加强对艾滋病传染源的管理、治疗和干预。

    广东逐步进入艾滋病发病高峰期 疫情分布以珠三角为主

    新华社广州11月30日电(记者肖思思)报告病人数从2008年的1349例增加到今年1-10月的1905例,显示广东逐步进入艾滋病发病高峰期。

    2010年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了该省艾滋病防治情况:截至10月底,广东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8万余例,其中病人7469例,死亡5404例。今年广东省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全省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从2004年全国第四位逐步下降到了第六位。据专家估测,经过14年的努力,全省共减少了约12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减少了社会经济损失约400多亿元。

    除了“逐步进入艾滋病发病高峰期”外,广东省卫生厅专家分析,当前该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出另外四个特点:一是艾滋病疫情总体较为平稳,疫情分布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主。二是艾滋病传播从既往的经注射吸毒为主发展为经性传播为主。三是病例年龄以青壮年为主,逐步向较高年龄组扩散,50-59岁及60岁以上年龄组所占比例逐年增加。四是感染者中的流动人口病例多,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感染者中有42.6%为流动人群。

    广东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用于省级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目前,广东省共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省级确证中心1个,确证实验室22个,筛查实验室(检测点)618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HIV检测网络,年检测量达400多万人次。2010年,广东省卫生厅、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共建立119个监测哨点,覆盖了吸毒人群、女性性工作者人群、男性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青年学生、流动人群、无偿献血人群等高危或重点人群。从2005年开始,全省所有司法、公安系统监管场所全部全年对新入所(监)的被监管人员进行全员HIV抗体检测。

 
 
 相关链接
· 湖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破万例 一半以上为性传播
· 云南"禁毒防艾进工地"加大农民工防治艾滋病宣传
· 上海艾滋病呈上升态势 超七成新感染者为性传播
· 司法部召开司法行政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