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事 世界势——中国经济走向的全球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明金维 刘颖)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

    在全球化时代,这是中国的事情,也是世界的事情。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受到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报道中用“意义重大”来形容刚刚闭幕的这一重要会议。

    的确,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走势无疑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格局变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表明,国际金融危机的尘埃尚未落定,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中国将再次与世界共迎挑战、分享机遇。

    中国判断: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一波三折,中国将与世界继续同舟共济

    印度《经济时报》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这既是中国对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也是未来一年世界经济最有可能的发展路径。

    自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过去三年多世界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在2008年秋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世界经济一度风雨飘摇,并陷入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下滑。

    面对危局,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触底反弹。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世界经济逐步走上了缓慢、长期的复苏之路。

    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随着发达经济体政府刺激政策效果逐渐减退,而私营部门尚未顺利接过推动经济增长的“接力棒”,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开始放慢。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为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并不均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总体较好,而发达经济体则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及金融等关键行业复苏乏力、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等问题,经济复苏进程受阻。

    应特别注意的是,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成为各方共识,但具体工作进展缓慢,酿成国际金融危机的体制性、机制性深层原因尚未消除。

    与此同时,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均面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飙升的问题,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危险仍未消除。此外,保护主义阴影挥之不去,美欧日央行维持超低基准利率、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新的“热钱”投机、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问题。

    展望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在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当中,中国和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合作、团结一致,才能尽早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这既是中国的判断,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中国承诺: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推动亚洲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2011年,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中国需要稳定和拓展外需,保持出口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引进有助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有助于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和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需要更加深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增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也将继续与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中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正在成为全球重要市场。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不仅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而且进口也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众多经济体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从日本、韩国的电子产品零部件,到东南亚的水果;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到拉美的农产品;从中东的石油到非洲的矿产,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产生的所谓“中国需求”,正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

    路透社报道说,目前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以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公司为例,今年前11个月,通用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217万辆,明年还将进一步超过250万辆。

    此外,中国作为正在兴起的对外投资大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投资,为当地增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作为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不断完善、规范投资环境,也为跨国企业和全球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选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不少中国企业奔赴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从新加坡到英国伦敦,再到美国纽约,一大批创新型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发展进程、分享中国发展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互利共赢的发展。

    中国转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将与世界一道谋求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彭博社认为,中国正努力实现从依赖工业投资和出口转为发展个人消费和服务业的转变,这种转型也将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将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

    这既是中国在2011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内在要求。

    在2009年9月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美国匹兹堡峰会上,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共同提出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在今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和首尔峰会,以及日本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实现平衡、可持续增长已成为各方共识。

    中国扩大内需,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加快壮大服务业,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所有这些,就是为了使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质量更好、发展效益更高,就是为了使中国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中国对自身经济发展的期待,也是对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贡献。

 
 
 相关链接
· 财政货币定调积极稳健 助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驾驭复杂局面保持平稳增长--复杂之年的中国经济
·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经济成功实现“V”形反转
· 董建华:中国经济转型对世界意义可媲美改革开放
· 吴邦国出席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举行的晚餐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