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积极参与巴基斯坦洪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记者 田宝剑)今年7月和8月,巴基斯坦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向巴方提供了大量紧急救援物资和款项,并派出多支医疗队、救援队前往抗洪救灾一线。作为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在巴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向其提供了无私帮助,再次证明了中巴之间久经考验的传统友谊,赢得了巴政府和民间广泛赞誉。

    巴基斯坦此次洪灾使该国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土成为灾区,受灾人口达2000多万,导致2000多人死亡,160万座房屋损毁,经济损失100多亿美元。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巴灾后重建需60多亿美元。

    洪灾发生后,中国政府先后派出了总人数100多人的两支医疗队,到该国受灾最严重的信德省特达地区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每天平均接诊700多人次。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派出了一支68人组成的医疗队。此次对巴援助,是中国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医疗救援队参加海外救援。

    9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派出由64人和4架运输直升机组成的直升机救援队赴巴协助救灾,这是中国首次向国外派出直升机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由于地缘便利,8月底中国还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派出101辆卡车,穿越红其拉甫口岸,通过陆路向巴基斯坦北部地区运送灾民急需的粮食、柴油、煤等救援物资。中国社会各界也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巴灾后重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受到了巴政府、军方的高度赞赏和当地百姓的普遍欢迎。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吉德说,中国救援队对巴灾区的救援行动及时、快速,为灾民提供了高效的医疗救助。“这恰恰反映了牢固的巴中友谊。困难时刻,巴中两国永远站在一起。”

    巴海军军官萨迪在送别中国救援队时感动地说:“虽然我们记不住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深深铭刻在我们心中。你们的名字就是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基斯坦洪灾威胁到在巴中国工人的生命安全时,巴政府和民众也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中国工人付出了极大努力。7月,一家中国公司承建的水电站项目遭到洪水袭击,200多名中国工人被困,3人失踪,情况危急。巴总统扎尔达里指示巴方官员,尽全力营救中方人员。经过数天连续奋战,全部受困人员被安全转移。

    “天灾无情人有情。巴政府和人民的救援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中国驻巴大使刘健说。

    现在,巴基斯坦第一阶段的紧急救援即将结束,灾后重建正陆续展开。截至目前,中国政府累计宣布向巴提供2亿美元和3.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12月初在访问巴基斯坦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抗洪救灾,在充分尊重巴方意见的基础上,早日确定项目,使中国救灾援款尽快为巴灾后重建发挥作用。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与灾后紧急救援相比,重建工作无疑更为漫长,也更需要相关项目的具体规划、相互协调以及耐心和坚持。相信在巴基斯坦灾后重建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企业将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巴基斯坦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过上安定的生活,而经过灾难和时间考验的中巴友谊将会历久弥坚。

 
 
 相关链接
· 专访扎尔达里: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
· 中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实地考察灾后重建工作
· 中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考察灾后重建工作
· 外交部: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 难说再见-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赴巴基斯坦救援任务
·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赴巴基斯坦救援见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