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再“登台”各界共盼结硕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北京12月20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20日率团抵台,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就此拉开序幕。本次会谈将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因此倍受各界瞩目。

    20日午间,重回阔别两年的圆山饭店,陈云林感触良多。他表示,两岸同胞的期盼,两岸同胞的福祉,两岸同胞的要求,始终是两会不变的主题。此次会谈如能顺利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将充分反映两会的公益价值和人文关怀,是两会在新领域的重大突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签署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秉承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从利于两岸人民健康的角度出发,将极大推动两岸医疗卫生事业的共同发展。两岸很多临床资料趋向一致,如果能联合研究,共享资料,将造福两岸人民。

    她还表示,两岸如能通过协议建立紧急救治机制,让民众在紧急时刻能获得救援、救治,这是一件大好事。同时,大陆医疗改革可借鉴台湾在健康保险上的经验。

    大陆医药业界人士普遍期待,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签署后,能推动和增进双方在新药研发及临床试验的合作,也有利双方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公平竞争。

    “台湾许多临床试验中心已经达到国际水准,每年在台湾进行的化学药物临床试验项目多达几百例。”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主任许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无论是新药、医疗器械的研究合作还是台湾资本进入大陆兴办医疗机构,都将有利于大陆医药行业的良性竞争。”许铭说。

    岛内各界对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予以高度期许。在中医药合作方面,岛内业界认为,两岸的共同管理可让台湾民众能更加安全地使用来自大陆的优质中药材。

    岛内还有专家认为,除了中药材安全管理及中医药研究,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还将涉及传染病的防治等项目。如协议顺利签署,未来暴发如非典、H1N1新型流感等重大传染病时,两岸可尽快取得对方最新疫情资讯,从而有效防御传染病。

    根据两会此前达成的安排,陈云林与江丙坤将于21日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参与采写记者林甦 陈键兴 任沁沁 龚雯)

    民调显示:逾七成台湾民众支持通过制度化协商处理两岸交流议题

    新华社台北12月20日电(记者 郭鑫)海协会和海基会第六次领导人会谈将于21日在台北举行。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七成以上的台湾民众支持通过两岸制度化协商来处理两岸交流议题。73%的受访者认同制度化协商有助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

    这项调查于12月15日至16日进行,电话访问台湾20岁以上成年民众,有效样本为1085份,抽样误差为正负2.98%。

 
 
 相关链接
· 陈云林率团抵达台北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
· 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抵台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
· 第六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日程公布报名记者逾五百人
· 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举行预备性磋商
· 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12月20日至22日在台北举行
· 两岸两会台北举行磋商为第六次会谈做前期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