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总2011年“两节”期间“送温暖”突出维权职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12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启动在即的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工会“送温暖”活动将进一步突出维权职责,在努力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增加他们就业机会的同时,逐步向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收入分配合理、实现体面劳动等方面扩展,特别是要努力做到“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临近年末岁尾,因恶意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频现,劳动争议和纠纷数量呈现上升态势。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节”期间,工会将加强与劳动、公安、建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建设领域企业及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督查力度,特别要加大对恶意欠薪企业的工资追讨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欠薪逃匿行为。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将进一步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全总要求各地工会近期都要向社会公布工会维权12351热线和帮扶中心值班电话,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协调、早报告,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据确凿且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一时确有困难的,先行垫付;对因欠薪造成生活临时困难的农民工,及时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此外,各级工会还将深入企业(工地)、社区、车站、码头等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为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的意识。

    与往年相比,2011年“送温暖”活动在领域、对象、任务及方式上发生变化,呈现出几个新特点:工会帮扶工作对象发生了变化,由主要集中在困难职工群体和先进模范人物,向需要帮助的广大职工群众扩展,提出“三个面向”,即面向广大职工群众,面向先进模范人物,面向困难职工群体;“送温暖活动”丰富创新了活动内容和方式,一些地方工会根据困难职工群众的不同需求,探索开展项目制帮扶;此外,强化了服务职工和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要求,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工作,并对职工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生活后勤保障进行普查。

    据介绍,2011年“两节”送温暖活动还强调人文关怀,新增了精神文化帮扶的内容。精神文化帮扶工作主要关注三类人群:为先进模范人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先进模范人物感受到关怀与温暖;针对新生代职工、农民工群体,通过与帮扶中心或新闻媒体联合开设心理咨询电话热线、向企业派出心理疏导小分队、请专家答疑解惑等方式,缓解其心理压力,增强归属感。此外,为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农民工送慰问、送文化、送关怀、送年夜饭,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节日。

    全总新闻发言人李守镇表示,为确保“送温暖”活动有序开展,各级工会筹集资金将达34亿元,其中,全总计划安排送温暖资金8150万元,较2010年增加650万元;预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实现慰问救助“全覆盖、不遗漏”。(记者 郑莉 丁军杰) 

 
 
 相关链接
· “两节”期间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将呈现五大亮点
· “两节”期间全国工会预计给职工送温暖达34亿元
· 全国妇联“送温暖、三下乡”活动近日在新疆举行
· 浙江省“送温暖”惠民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杭召开
· 重庆全面建立城乡困难群众节日送温暖长效机制
· 广电总局迅速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