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选出10个县确定为全省蔬菜成本调查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28日电(记者王云河)记者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河南省选出10个县确定为全省蔬菜成本调查县,在每个县选出6户作为“样本”,开展蔬菜成本调查,建成从菜地到菜篮子全过程监控体系,如果再遇到蔬菜大规模涨价,可以立即查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据了解,河南省发改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蔬菜成本调查工作的通知》,选取了中牟县、兰考县等10个县为蔬菜成本调查县。在每个蔬菜调查县选择6个种植户,这些种植户被要求将某种蔬菜下种、收获到出售全过程的成本、售价一一记录下来。成本方面主要包括化肥用了多少,农药打了多少,播种机械、柴油等,还包括劳动力成本。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选作“样本”的种植户除了要记录蔬菜种植的成本支出外,也要记录每批菜的售价。最后,有关部门将全省所有的“样本”汇聚在一起,从中计算出某种蔬菜的种植成本以及农民的收益。

    蔬菜成本调查主要瞄准大宗蔬菜。所调查的品种有西红柿、黄瓜、茄子、圆白菜、菜椒、大白菜、萝卜、豆角等。调查的核算方式按照现行种植业成本收益调查指标体系进行核算,调查时限以整年度为一个调查周期。

    一位从事物价工作的同志认为,进行蔬菜成本调查后,可以通过与批发市场、零售市场的比较,发现价格的上涨究竟出在哪个环节。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 河南:进一步做好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 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016公里 全国第一
· 2011年河南省将投入300亿元资金建设保障性住房
· 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召开 郭庚茂出席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