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已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璩静)截止到2010年12月30日,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已全面完成转企任务。在约占我国出版社总数三分之一的177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经营性出版社中,除1家出版社停办退出,其余176家都已换了“企业身份证”。

    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工作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扎实部署,稳妥推进,成效显著,不仅为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规范转制树立了典范,而且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确立了标杆,同时也为我国事业单位的改革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加强领导,行动迅速,周密部署——中央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协作攻坚,扎实推进改革,啃下中央级出版社转企改制“硬骨头”

    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政治性、政策性强。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是一项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涉及出版社主管部门的一百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相关部门解放思想、加强领导的系统工程。

    2009年是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中央各部门各单位转企改制步伐也进一步加快。2009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各部门各单位体制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全面展开。5月,根据中央精神,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中央级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制后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11月,新闻出版总署再次下发通知,明确2010年前未完成转企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将予以注销,不再保留。

    2010年,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部署、科学安排、合理规划。改革有步骤、分阶段地走向纵深,成果显现:

    ——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语文出版社、法律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等24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率先完成了清产核资、核销编制、职工参保、工商注册等工作,提前完成改革任务。

    ——中国外文局所属出版、发行单位全部完成转企改制工作,由事业单位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外文出版社、新星出版社等8家出版单位取得了市场主体资格;12月,中央统战部所属华文出版社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同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在完成转企改制基础上整体并入中国唱片总公司。

    作为出版社主管单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铁道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几乎所有出版社主管单位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方案并提供政策、资金支持。此外,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有效解决改革进程中重点、难点提供了有力保障。

    认识到位,动员充分,全员给力——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将改制视为符合职工长远利益需要和自身发展需求

    一直以来,隶属于各专业部委、拥有独特出版资源和专属读者群体的中央级出版社被认为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日子还过得去的中央级出版社愿意改革吗?

    “我们把转企改制不仅仅看作是任务,而是看作出版社发展的内在需求。90年代中期,我们社发展比较缓慢,慢在什么地方?就是慢在了改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感慨道。自2007年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就着手为转企改制做准备,首先冻结了事业编制,所有新录用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逐步打破事业编制员工与劳动合同制员工的身份界限,缩小收入差距,淡化身份意识。

    改革后,生产经营一线员工积极性大大提升,出版社各项效益指标大幅提高。《儿童文学》《幼儿画报》等报刊月发行量均超百万。2008年至2010年实现年均码洋1亿元增长,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码洋6亿元、销售收入3亿元。

    “原来对改革心存疑虑的员工,主要是担心改制以后利益得不到保障。然而,改革后的新气象让员工看到希望,有了信心。我们走的是‘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稳定’的路子。”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季仲华表示。作为2003年中央批准的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人民邮电出版社通过改革提升了综合实力,资产规模较试点初期实现了翻番,在全国零售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由2003年的第六位上升至2009的第二位,职工收入也实现持续增长。

    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这是改革的目的,也是改革的动力。只有在转企改制中做到员工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改革才能得到拥护、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部分基础好、转制早的中央级出版社,按企业身份退休的职工养老保险金高于其事业单位退休金一倍,转企后职工医保报销比例都在90%以上。有的出版社还设立了企业年金,让职工体会企业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

    开明出版社社长焦向英也举例说:“转企后,员工工资和保险平均增长了15%到20%。”他分析,一方面来自于新闻出版总署在书号和出版范围实现“双放开”等政策。二是来自于改革后建立起来的现代企业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

    政策配套,稳妥高效,效果显著——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跨越”,积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早改早受益,发展更有力。中央各项政策激励也为转企改制提供了一道“保险”。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办主任、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说:“国家给予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改制的政策非常优惠,是集大成的,包括资产、人员、财税以及出版资源配置等多个方面。仅以转企后职工加入养老保险为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曾发文,就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制后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有关问题发出专门通知,切实为转企后的出版社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早改路更宽,市场面更广。晚改或拖着不改不但要面临政策风险,而且将面临先行者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多人都喊难,困难什么时候都存在,今年有困难,明年也有困难。但只要坚信改革是符合职工利益、能促进企业发展的,越早改就越有利。”党建读物出版社总编辑王英利说。

    自2006年起,人民卫生出版社就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包括中层干部、区域销售经理竞聘上岗,建立与业绩挂钩的薪酬与用人制度等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出版社经济效益四年间实现了连续增长。近两年,出版社不仅成功收购了加拿大戴克出版公司全部医药图书资产并成立了美国分公司,还投资建设了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世界医药图书大厦。

    2010年11月,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注销了事业单位法人。“转企改制不是简单的挂牌,更不是翻牌,而是通过真改革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适应市场的企业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做大做强。”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胡国臣说。据悉,出版社已瞄准了五六家年销售十几亿美元的国际医学出版公司并进行了前期接触,希望五年内通过国际并购跻身全球医药出版前五名。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

    转企改制绝不仅是改名字、换牌子,而意味着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管理模式,意味着实现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合作,意味着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发展方式、工作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可以说,这轮发生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大变革将对于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全面完成,一批导向正确、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出版集团公司,以及一批专、精、特、新的出版企业将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为中国由“出版大国”迈进“出版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已经完成转企改制
· 全国343家国有文艺院团已完成或正进行转企改制
·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驶入“快速道”
· 图表: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相继完成转企
· 24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相继完成转企改制
· 今年年底前出版发行业经营性单位转企工作将全面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