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与保监会启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白瀛、陈欣)文化部与保监会10日在京举行“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同时公布了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等第一批11个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首批试点保险公司。

    第一批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展览会综合责任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

    此前,两部门于2010年12月29日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保监发〔2010〕109号)。该《通知》是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的首个专门文件,对保险业支持和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要实现“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解决文化企业投融资难题,成为文化部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出台近一年来,文化部通过深化金融机构合作,扩大银行信贷支持规模;充分运用财政激励手段,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开通信息化合作渠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文化产权交易,完善文化要素市场;启动“文化产业金融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逐项落实九部门文件精神。保险业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更是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也将于2011年增设“文化企业网上投保系统”,研究开发文化产业保险业务的网络受理。

 
 
 相关链接
· 河南省18个省辖市全部启动工伤保险保障市级统筹
· 工伤保险待遇提高等法律法规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 吉林:2011年起推行厂办大集体养老保险关系接续
·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明年将加大保险市场规范力度
· 北京市鼓励保险机构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设专营机构
· 我国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增至1.58亿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