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通过制度创新打响一场保障房建设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记者徐寿松、叶锋)一边是林立的中高档商品房,一边是6栋、每套面积25平方米的“青年人才宿舍”——这两者均位于浦东世纪公园一侧的繁华区域,公交、地铁、商场等便捷的交通生活设施俱全。这是上海楼市格局变化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新格局中,上海的保障房正迅速跟进,加快成为与商品房对称的一翼。

    “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上海将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两种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话掷地有声。上海正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破解难题,打响一场保障房建设的“攻坚战”。在扎扎实实的大力推进中,一幅成体系、广覆盖、可持续的保障房蓝图在逐步化为现实。

    提供“多品种”,实现“全覆盖”

    开发建设浦东世纪公园边的“青年人才宿舍”的陆家嘴集团项目经理叶友龙说,预计项目将于今年竣工,届时可提供2800多套品质一流的“单身公寓”,而租金将低于市场价。

    从城区到郊区,上海的保障房均在“提速”。在闵行区一汽车用品企业上班的江西农民工罗新愈已经“捷足先登”,住进了闵行区七宝镇新落成的公租房小区“联明雅苑”。记者10日在他家中看到,这套两居室的公寓,床柜家具、厨卫、电话、宽带、空调等一应俱全。罗新愈说,房屋每月租金2300元,比周边同等条件的商品房租金要低30%左右。

    2000多万常住人口,居于高位的房价地价,逐年稀缺的可用土地;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巨大,但“适配”房源却十分短缺——上海的住房问题,一度被视为一道高难度的“方程”。近年来,上海正逐步解开这道难题。

    公租房只是“答案”之一。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将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和保障房工程“四位一体”的格局。前者即“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后者则主要包含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动迁安置房这“四大品种”。

    上海的“四大品种”均具“保障”属性,但在准入门槛、供应方式乃至产权分配等各方面彼此有别。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弘介绍,廉租房主要面向低收入户籍人口,目前已惠及7万余户家庭,不断实现“应保尽保”;公租房则突破了户籍门槛,进一步涵盖了数量庞大的外来常住人口;经适房通过“部分产权”方式减轻中低收入者购房成本,目前已在全市推开配售;而动迁安置房则主要面向旧区改造、市政建设的动拆迁居民大量供应。

    从制度上确保保障房建设“可持续”

    住宅建设,关键取决于两大要素:一是地,二是钱。只有资金和土地的供应得到长效保证,保障房建设方能持续推进。在这方面,上海通过长期的规划和制度性措施,探索建立保障房的“动力机制”。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冯经明表示,对于保障房土地的供应,上海规土部门“不遗余力”。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共完成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达840公顷,占全部住宅供地的76%。着眼于整个“十二五”,上海已选定大型居住社区规划用地23块、约105平方公里,预计可建设住宅约8000万平方米、120万套。目前,条件较为成熟的13个基地土地储备工作已经启动。

    投融资的问题,在公租房建设中十分突出。2010年七八月间,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拓展公租房投融资渠道的问题。在国家政策许可的框架之内、地方不断创新之下,上海正逐步摸索出“门道”。

    比如,“求助”于土地出让金和公积金增值收益。日前,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上海城投置地公司达成意向,由前者出资收购后者开发建设的杨浦新江湾城“尚景园”公租房项目15万平方米、2200余套房源。上海城投置地公司董事长俞卫中说:“虽然公租房利润率比较低,但如果政府能整体回购,企业的资金、销售成本就能大大减少。”

    从保险资金中寻找“钱袋子”。根据保监会出台的相关办法,太平洋保险公司与承担多个保障房建设项目的上海地产集团达成协议,牵头以十年期债权投资计划方式融资40亿元,用于徐汇区馨宁公寓等公租房项目建设,利率按商业银行长期贷款利率适当下浮。

    从民间资本中引入资金“活水”。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上海翌成投资发展公司与徐汇区虹梅街道合作,将位于市区苍梧路繁华地段的一处非居民用房改建成约3000平方米的徐汇人才服务公寓,参考市场租金水平向漕河泾地区企业的管理人员出租。徐汇区出台支持政策,由政府和用人单位分别给予承租人补贴。

    “‘制度化建设’贯穿于上海保障房推进工作的始终。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以来,上海出台的与保障房有关的文件就达17个之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说。

    “双轨制”住宅体系渐成现实

    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向来因商品房市场的活跃而备受瞩目。不过,随着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供应的逐渐“发力”,上海楼市的版图正在悄然生变,房地产的“民生”意蕴日益凸显。上海市副市长沈骏表示,不管实际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上海在突破瓶颈、解决问题、实现保障房建设时间节点目标上将毫不动摇。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顺利完成“248”的保障房目标:经适房竣工200万平方米、开工4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开工800万平方米。此外,目前上海各级政府、园区单位在建、新建等多渠道筹措公租房超过700万平方米。

    后续的保障房供应可期。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有一张清晰的结构图:“‘十二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建住宅1.3亿平方米,其中保障房约占总面积的50%、套数约占60%,预计新增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动迁安置房等各类保障房100万套,使上海的住房保障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土地供应量和住宅供应量中均占六七成的保障房,对上海楼市意味着什么?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这将大大稳定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大量保障房的建设、供应,将为中低收入人群改善居住条件带来希望,为平抑房价过快上涨创造积极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对楼市调控的信心。” 

 
 
 相关链接
· 河南将建39万套保障房 为进城农民提供住房保障
· 天津2011年将开建保障房1200万平方米总计19万套
· 北京市2010年全面实现“两个50%”的保障房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