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 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国经济年会”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年会(2010—2011)1月15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与会代表分析了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就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多项建议。

    代表们认为,世界经济在经历了金融危机迅速探底和艰难复苏后,2011年将在曲折中缓慢增长。美国的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以及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热钱冲击、资产泡沫与通胀压力,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中国应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趋利避害,有所作为,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代表们认为,当前宏观调控最紧迫的任务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今年有必要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积极采取措施防范输入型通胀。政府对价格的调控应以间接调控为主,直接调控为辅,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搞好总量调节的同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大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社会事业的支持。

    代表们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仍将处于一个经济增长的上升期,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和社会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这是中国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但“中等收入陷阱”、“人口红利”递减、贫富差距拉大等矛盾和隐忧也会凸现。未来五年应当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与会代表加强经济发展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针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富有远见卓识的标本兼治之策,为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北京、天津、南京等地方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厉以宁、戴相龙、贺铿、刘遵义、张晓强在主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

 
 
 相关链接
· 数据描绘2010年百姓生活冷暖和中国经济成长轨迹
· 财政货币定调积极稳健 助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驾驭复杂局面保持平稳增长--复杂之年的中国经济
·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经济成功实现“V”形反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