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暴雪突袭回家路—福银高速江西九江路段疏堵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暴雪突袭回家路
——福银高速江西九江路段拥堵疏堵现场见闻

    新华社江西九江1月20日电(记者 周科)1月19日下午,暴雪突袭江西九江,积雪厚度超过12厘米。受路面积雪、结冰影响,福银高速江西九江路段19日夜间出现拥堵,尤其是福银高速九江长江大桥出口处最长拥堵路段长达20公里,部分车辆已经被堵十几个小时。

    20日5点,记者徒步6公里,踩着深深的积雪,来到了连接赣鄂皖三省高速通道的咽喉——九江长江大桥。因大桥桥面出现结冰,车辆通行缓慢。福银高速九江长江大桥入口处,车辆已排成了长龙,车身覆盖着厚厚的积雪。

    “昨晚10点我就堵在这里了,已经8个小时没动了。”开往河北石家庄的货车司机徐师傅望着夜空说,希望天亮能通车。一夜未睡的徐师傅显得有些疲劳,但双眼充满希冀。

    沿着福银高速往江西九江县方向去的路上,记者迎着风雪借助昏暗的灯光一路拍摄。

    在厦门开往恩施的客车上,41名旅客有不少正安静地睡着,25岁的乘客张青对记者说:“昨天下午6点客车就进入江西境内了,顺利到达南昌后,晚上11点车开始堵住了。下这么大的雪,堵车很正常啊,就是上厕所不方便,主要是担心小孩吃喝问题。”

    早上6点半,天渐渐亮了,不少司机开始下车清理车窗的积雪。有的乘客拿着手机拍雪景,有的干脆下车在路边的安全地带打雪仗,或在车顶上堆雪人……“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26岁的乘客王慧从温州回老家重庆过年,王慧乘坐的这趟客车上共有53名乘客,司机林林对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心:“回家的路还很长,堵太久的话乘客的吃喝可能会成问题,希望可以早点走。”

    记者了解到,从19日17点起,九江长江大桥管理局启动应急预案。大桥局、路政工作人员和交警、武警官兵等开始全面巡查桥面情况,维护交通秩序;九江大桥路面保障队伍连续对结冰路面实行撒盐融冰,至20日早上7点,共撒盐7吨;100名武警官兵对南北上桥坡道进行人工铲雪。

    上午9点半,福银高速九江长江大桥出口处的拥堵车辆开始缓慢通行,在近12个小时的等待后,乘客开始上路。记者随着一辆从厦门到恩施的客车,顺利地通过了九江长江大桥。

    2008年初的那场冰雪灾害,九江市积雪深度8厘米,造成九江长江大桥的“肠梗阻”,连续几天至少有2万辆汽车、数万人被困风雪途中。而这次超过12厘米的冰雪,却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被各方应急预案“融化”。

    在这次大雪来临前,九江大桥管理局、交警等部门就已制定好了应对这次低温雨雪天气的预案。大桥管理局在桥南增设2个、桥北增设1个常规收费车道,最大限度提高通行能力。交警部门24小时对九江大桥进行轮流值守,做好对过往司机的提醒、服务工作,两台警车24小时在桥面巡查,确保九江长江大桥安全通行。交警部门还通过微博、交通广播等实时发布路况交通信息,司乘人员一路上都可以轻松地了解到前方路况。

    “这次雪太大了,气温又在零下,大桥桥面在上半夜还能正常通行,到了下半夜就结冰路滑,车走不动,我们已连夜多次对车辆进行施救,还与桥北边的湖北黄梅交警进行联动,对大桥通行状况、路面情况实现信息互通。”正在执勤的九江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大桥中队队长余剑平介绍说,尽管这场雪比2008年大多了,但由于应急及时,江西境内的高速公路和九江长江大桥都没有封闭,实现了尽快通车。

 
 
 相关链接
· 暴雪突袭江西九江 昌九高速出现最长20公里拥堵
· 郭金龙:未来5年要让北京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治理
· 北京市治堵措施实施以来道路拥堵情况明显缓解
· 北京市政府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系列措施|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