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香港商船未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萨那2月6日电(记者 尹炣 王秋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6日对新华社记者确认,此前也门内政部称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香港商船并未被劫持,正随中国护航编队航行。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香港籍散化船“天后”轮在红海海域曾遭到疑似海盗小船尾随。经护航舰艇与“天后”轮确认,该轮目前正随中国护航编队安全航行。

    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说,“天后”轮长145米,船上共22名船员,其中20名为中国船员。

    也门内政部此前发表声明说,这艘香港商船行驶在距也门荷台达省的一个小岛约11海里的红海海域时遭海盗劫持。海盗占领了这艘船,并将其驶向索马里海岸。

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除夕执行中外商船护航任务

    除夕,万家团聚的欢乐时刻。

    当地时间早上7时(北京时间12时),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徐州”舰开始执行第24批、21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编队指挥组组长章建华、国家交通运输部派驻到“舟山”舰的联络员于晓军和值班操纵干部王红兵进行着被护船舶的编组和启航前的准备工作。警戒更警惕地观察海面,荷枪实弹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

    21艘商船在编队参谋长许海华的指挥下,开始慢速机动,向两艘军舰靠拢。从舷窗眺望,21艘被护船舶像中国军舰臂膀呵护下的孩子。 >>>详细阅读

中国海军“亮剑”打海盗――海军护航两周年综述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1月6日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商船护航两周年的日子。中国海军“亮剑”打海盗,是党和国家为维护国际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有效保障了我国国际贸易运输通道安全,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我国远洋航运的主干道之一是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而亚丁湾正是驶向欧洲的必经之路。中国与欧盟贸易的90%以上依靠海运,这条线路成为中国商船能够选择的最便利航道,到北非国家的航运也数这条线路最优。

    中国船东协会会长、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6日在此间举行的庆祝护航两周年活动上介绍,自2007年以来,索马里沿岸和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明显增多。索马里武装海盗手段残忍,他们劫持船舶和船员,索要巨额赎金,虐待甚至杀害船员的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支持就起诉和监禁索马里海盗加强国际合作
· 中国19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获救回到上海
· 图表:索马里海盗劫持一艘中国台湾渔船
· 索马里举行国家馆日活动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26日迎来索马里国家馆日
· 中国将继续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