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将着力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黄海)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获悉,北京市“十一五”期间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十二五”时期将继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各项制度和政策安排,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市民高质量生活提供更好服务。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8%;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支出总量分别达1467.1亿元、528.1亿元、878.8亿元,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8倍、1.7倍和 1.6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各项待遇标准均提高4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社会事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北京将更加注重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北京市把“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列为“十二五”六大主要目标之一,将努力使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北京将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推行定向就业扶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为劳动者创造充分就业机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北京“十二五”时期将新建和改扩建600所幼儿园。推进名校办分校、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对口合作等办学形式创新,继续加强薄弱校和农村地区中小学建设,完善区域内教师和校长流动制度、城乡教师交流与合作机制,促进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努力缩小校际、区域办学水平差距。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推进布局调整、资源整合和开发,增加优质高中教育资源。

    “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使全市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北京将扩大面向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域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将得到重点推进。实现每个新城有一座高水平的医疗中心。集中解决大型居住区、定向安置房地区、边远山区、重点功能区医疗资源不足问题。严格控制中心城区大型综合医院新建和扩建,促进新增医疗机构和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向郊区扩展,实施天坛医院迁建、通州国际医疗城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1-2所新的儿童医疗机构。

    “全面实现广大市民住有所居”。北京“十二五”时期将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对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积极鼓励租售并举,引导市民通过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积极推进旧城人口疏解和房屋保护性改造修缮工程,完成城市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大农村抗震节能房屋改造建设力度,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实现人人享有保障、待遇稳定提高”。北京“十二五”时期将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实现社会保障卡覆盖所有参保人群,稳步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居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标准,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并提高报销标准。

    “实现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显著提升各类福利和社会保障水平”。到201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构筑老年人“居家生活幸福圈”。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城乡一体医疗、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制度。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北京将重点解决人口规模快速膨胀、交通拥堵、水资源短缺、垃圾处理难、空气和水污染等问题,“把北京建设成为既服务于当代市民,又服务于子孙后代的宜居家园”。

 
 
 相关链接
· 北京:每季度第一个月将公布各区县环境卫生排名
·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 袁贵仁发来贺信
· 北京43家医院信息变更 6家医疗机构定点资格取消
·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1次会议18日在北京召开
· “中欧青年交流年”将在北京举行中方开幕式
· 北京:兔年首次限价房选房21日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