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国多部委表示向日提供援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日本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记者15日获悉,中国多个部委表示向日本提供援助。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致函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细川律夫表示,中国愿随时准备提供任何必要的卫生和医疗援助。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15日表示,日本近日遭受了罕见的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此感同身受。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已于地震当日致电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表示慰问。为帮助日本人民抗震救灾,战胜困难,中国军队愿意向日方提供救灾物资援助,也可派医疗救援队、卫生防疫队或海军医院船,尽快赴日参加救灾。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日本东北部地区强烈地震发生后,商务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积极保障在日中资企业人员和研修生的安全。

    该负责人说,目前,商务部正指导各地进一步了解在日研修生安全状况,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重点寻找尚未取得联系的研修生。同时,商务部要求地方和企业做好研修生安全保障工作,并做好对其国内家属的慰问。

    商务部已提醒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尽快核实在日中资机构和外派研修生人员情况,并与我驻外机构保持联系,积极应对;同时,提醒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暂缓向受灾地区派出人员。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在日本受灾严重的宫城、福岛、岩手、茨城、千叶、长野、东京、北海道、新澙、秋田等10个地区的研修生人数共计22416人。截至2011年3月15日上午10时,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已指导各有关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联系到22155人,尚有261人未取得联系,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中国红十字会15日决定再次向日本地震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用于支持日本红十字会的救助工作。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启动寻人工作,积极应对中国公民不断增多的寻人需求。根据目前灾区情况及寻人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各地分会于14日开始提供网站查询和“急切盼望消息”通信两项免费服务。

    据介绍,需要寻人者可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网站的“重建家庭联系(寻人)”栏目,登陆日本地震寻人页面进行登记和查询,或者联系当地红十字会填写“急切盼望消息”通信,由中国红十字会转交日本红十字会协助查询。这项工作将根据灾情发展和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

    外交部15日晚发布通告称,当前外交部和驻日本使馆、驻新潟总领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协助尚在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驻日本使馆、驻新潟总领馆已安排大客车前往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岩手县等四县的指定地点接出中国公民。对其中选择回国的公民,将尽全力分别送到成田机场和新潟机场,协助安排航班回国。

   3月14日晚,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吕克俭(右)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日中经济室室长古谷德郎在东京羽田机场完成中国首批对日地震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当日,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这批物资包括12人用帐篷、6人用帐篷、毛巾被、手提应急灯等灾区急需物资。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14日晚抵达日本东京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记者 冯武勇)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14日晚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

    日本当地时间20时46分,从中国上海起飞的搭载首批近百吨援助物资的包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这批物资包括12人用帐篷、6人用帐篷、毛巾被、手提应急灯等灾区急需物资。 >>>详细阅读

外交部和驻日使领馆积极协助我在日地震受灾同胞

    日本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十分关怀我在日公民的安全,并作出了工作部署。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有关工作,通过驻日使领馆、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千方百计了解我公民在日灾区的具体分布、受灾情况等信息,并请日方全力救助我受灾公民。中国驻日使领馆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驻日使馆、驻新潟总领馆已派出应急工作组,努力克服道路受阻、通讯不畅等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赶赴灾区。目前,驻新潟总领事王华率工作组已抵达受灾较重的福岛市和磐石市,向我在日同胞转达了党和政府的亲切慰问,实地了解我公民安全情况并全力提供协助。 >>>详细阅读

通讯:不放弃最后一线生命希望
——记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搜救行动

    新华社日本大船渡3月15日电(记者张小军 蓝建中 徐力宇)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周敏举起高尔夫球杆重重一击,打碎了一辆被海啸掀翻的蓝色吉普车侧窗,搜索车中散发浓重臭味的原因——在日本震后搜救行动中,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运用一切办法,争取哪怕一点挽救生命的机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派拖轮前往日本救助一艘海南集装箱船
· 截至15日12时我国尚有78个旅游团2103人在日本
·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岩手县展开第二天救援活动
· 卫生部已部署医疗队待命赴日本灾区提供卫生救援
· 吉林启动应急机制应对日本地震对赴日旅游的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