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世界领先 为许多国家作出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气象卫星已实现了业务化、系列化的发展目标,成为国际上同时拥有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的少数国家和地区之一。世界气象组织已将我国风云卫星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风云卫星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目前接收我国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国家和地区近百个,我国的风云卫星正在为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建设和防灾减灾作出贡献。

    据介绍,我国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研制自己的气象卫星。四十年来,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1颗气象卫星,目前有6颗卫星在轨运行。静止气象卫星实现了双星观测、在轨备份,极轨气象卫星实现了更新换代和上午、下午星组网观测。随着风云气象卫星系列的发展,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国家级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北京、广州、乌鲁木齐、佳木斯4个国家级接收站和瑞典基律纳组成接收站网,并与31个省级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2500多个卫星资料接收利用站组成全国卫星遥感应用体系。风云气象卫星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已经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信息传输、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林英)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40年
· 气象局:我国将全力提升气象卫星应用与服务水平
· 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加大对大气温室气体观测能力
· 观风测云号"天脉"--解读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
· 首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在北京召开
· 未来5年我国气象卫星资料将在6重点领域有所突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